怎麼讓小小孩專心吃飯?

我家孩子2歲了,吃飯都不好好吃,不是摸一下玩具、就是吵著要喝水,跑來跑去。要怎麼才能讓孩子專心吃飯?

一、二歲的孩子已經可以自己吃飯了,爸媽應該克服怕「髒亂」的心理,讓孩子自己來,將吃的自主權交給孩子,但必須堅持進食的時間、地點,與食物的內容,已養成孩子好的飲食習慣。

讓孩子專心吃飯的好習慣
飲食習慣的培養必須從小做起,進食的規矩更是長大以後也要遵守的。規矩不須多,但必須嚴格執行:

● 在餐桌上用餐
幼小的孩子坐不住,父母必須在孩子離座時將他手中的食物拿走,放在桌子上,等孩子回到桌上了才可繼續吃。

● 固定用餐時間
每日三餐加一、二次的點心,除此之外,非進餐時間絕無食物或零食供給。進餐時間也不宜拖得過長,一般來說,最好在四十分鐘後便收拾餐桌。

● 避免嘈雜的用餐環境
用餐環境也很重要,幼兒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有限,環境過於嘈雜,孩子吃飯不易專注,吃得慢的孩子,尤其不耐久坐。

● 不鼓勵挑食
如果孩子排斥某種食物,我們應該不要去強調它,也不要特別讓那道菜在餐桌上消失;讓一切如常進行,不必勉強他吃,其他人吃得高興即可,總有一天,他會想試試。

● 修正吃飯配平板或電視的習慣
要破除這種習慣,爸媽只需下定決心、不給平板、關掉電視就可以,關鍵在於執行的魄力,千萬別因孩子的哭鬧而心軟,答應孩子的要求,一旦破了例,孩子就會更加難管束。

● 保持愉快的用餐氣氛
平日可讓孩子參與餐前準備工作,隔段時間換換餐具,食物也要有變化,而全家圍坐進食時,維持愉悅的氣氛等,都可以讓孩子覺得吃飯是件有趣的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延伸專題】陪小小孩練上學基本功
✅給孩子「走出舒適圈」的勇氣
✅3大能力練起來!縮短陣痛期
✅破解小小孩的「卡關」狀況題
✅親子共讀「上學的書」
看更多!讓孩子學得又快又好的秘密...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