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2、3歲孩子自己穿脫衣服?

孩子快要上幼兒園了,想讓他練習自己穿脫衣服,可以怎麼教呢?
當孩子開始有自主意識時,自己穿脫衣物的欲望要求也就越來越強。從孩子自己「想要」到他「完全會」,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一般說來,孩子先學會脫衣服、脫鞋子;穿的動作比較複雜,一直到上學,動作才愈來愈熟練迅速。

教孩子自己穿脫衣物
從遊戲開始
對孩子來說,在平日遊戲中為娃娃穿衣換衣,是個不錯的練習機會。剛開始可以從熊寶貝、較大的絨毛玩具,或較大的人形娃娃開始。此外,可以在一旁引導孩子認識衣服的各部分,如袖子、口袋、標籤;或教他一些穿衣的基本原則,像是有縫線的穿在裡面、通常標籤是在背面,鈕釦和口袋朝前等。

分解動作示範
孩子剛開始學著自己穿衣服、脫褲子時,很多動作確實是他做不來的,這時,大人可以扮演孩子的模仿對象,將穿脫衣服的動作切割成慢動作,一步一步示範,讓他跟著做。盡量不要選擇他能力所不及的衣服款式,複雜、容易撕裂的花邊材質,都容易造成困擾。可以先從有鬆緊帶的褲子,或解開扣子的襯衫開始練習。

給他足夠時間
忙碌的爸媽,總覺得自己幫孩子穿衣服最快,這樣卻喪失讓孩子學習的機會。專家提醒,這其實是不斷延長爸媽照顧孩子的時間而已。多讓孩子有機會自己穿衣服,對肌肉控制練習,以及生活習慣培養,都有正面的幫助。

建立成就感
在孩子學習穿脫衣服的過程中,挫折和衝突的發生往往來自於爸媽不願意等待。其實爸媽的耐心很重要,因為在嘗試成功之後,孩子能夠從中獲得參與感和成就感,這是他學習自理能力的重要回饋。能夠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便是給孩子最好的獎勵。

不想自己穿,因為太難
有些孩子十分樂於自己穿穿脫脫身上的衣服、配件,也有孩子不曾表示自己想要試試,甚至會強烈地排斥、顯出害怕。這通常並不是因為發展較慢,而是其他情緒上的原因,例如:曾經有過困難、挫折的經驗、衣服設計太過複雜,爸媽顯得不耐煩、不允許犯錯,或是孩子自己的個性本就比較退縮,需要較長時間想清楚怎麼做,才有信心自己來。

這時爸媽的鼓勵和引導十分重要;一方面,孩子從中學習運用自己的肢體動作完成任務,發展自理的能力,另一方面,孩子的自信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這樣累積起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