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強的2歲孩子不肯撿自己弄掉的東西

我兒子滿2歲半了,這陣子他變得非常倔強、不聽話,尤其是把東西弄掉在地上就是不肯自己撿起來。我先生和我都認為這是個壞習慣,試過很多的方法來教他,可是不論是說理、獎勵,甚至是處罰都不一定見效,只在嚴厲的責打下,才能使他就範。究竟要用什麼辦法,才能徹底糾正他這個令人討厭的毛病呢?
面對倔強而不肯聽話的孩子,常常讓父母傷透了腦筋,而苦於沒有好的辦法來對付。但是,要解決孩子的行為問題,重要的並非是極力尋求「秘方」,而是要從根本來瞭解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行為。父母若能瞭解孩子的行為起因,也就能較心平氣和地來處理、糾正了。

從先天氣質的角度來看,每個孩子都秉承了與生俱來的氣質特徵,有些孩子的堅持度、反應強度都較高,不易與人妥協,脾氣暴躁,在行為上顯得特別的倔強、不聽從別人的勸導,這種類型的孩子是較難教導的。由於先天的氣質特徵在成長過程中不容易有很大的改變,所以父母不要期望透過強硬、糾正的方式,來改變這類型孩子的個性,而是要透過正確而耐心的引導,讓孩子逐漸學習到更符合常規的行為模式。

此外,二歲半至四歲半之間,是人生成長階段的一個「反叛期」,這時期的幼兒在情緒及行為上多半會有很大的轉變,常常對大人的話採取不合作的態度,所以這個時期的孩子是最難纏的,而兒童的生活教養難題也大多出自這個年齡層。

從您所描述的孩子行為,以他目前的年齡來看,他似乎正邁入這個反叛期。您不妨多觀察孩子行為及情緒上的改變,如果不是因為學習及模仿所造成的,那麼他這些令人頭痛的行為通常就是這年齡層孩子的通病,也是成長的必經歷程。所幸,只要過了這個成長階段,孩子的情緒及行為表現就不再那麼強烈了。

幼兒喜歡隨意亂丟東西卻不願自行收拾,固然是因為他們尚未建立起整理物品的習慣,但也顯示出孩子操縱事物的慾望以及對大人的依賴,若能秉持下列原則,將能逐漸修正孩子這樣的行為:

● 不要幫孩子收拾殘局
鼓勵孩子和父母一起動手收拾東西,或將撿拾事物設計成一項有趣的遊戲,引發孩子動手收拾的動機。

● 父母以身作則
日常即表現出隨手收拾、整理東西的好習慣,讓孩子在父母身教的示範下,能有好的學習榜樣。

● 不要以過於強硬的方式來處理問題
因為強制的方法只會讓孩子在某些情況下才肯屈服,而事實上對行為本身並不能產生改變的作用。

● 讓孩子自己承擔亂丟東西的後果
當孩子把餐具或玩具亂丟時,父母不要忙著去幫他收拾,不妨讓孩子體會想要用或玩時,卻找不到東西使用的困境。這麼一來,他就漸漸能瞭解需要把東西收拾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