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點上幼兒園會有助語言發展嗎?

女兒今年9月就滿2歲了,目前只會說大概10組疊字,可是還不會叫媽媽、阿公、阿嬤,婆婆總是當我們的面說她就憨慢,所以我有帶去做語言評估,結論是說疑似語言發展遲緩。我是全職媽帶一個寶寶,先生下班後也很少和小孩子互動,所以等於是只有我們母女倆朝夕相處,我會陪她玩、唱歌跳舞唸手指謠、看書,也會去公園或親子館,我想不出來還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她願意多開口學習?另外女兒很好動,看書沒耐心聽我慢慢念,一直想急著翻下頁,翻完了書就想玩,而且她很愛撕紙張,怎麼教她都沒有用,家裡很少有沒有破的書。很多人建議我早點送她去上幼兒園,說每天跟很多人一起相處就會學習較快想請教老師早點上幼兒園會有助語言發展嗎?若太晚上幼兒園,也會對此有影響嗎?
團體生活有較多的語言刺激,的確對語言發展有幫助。但是也必須是孩子準備好了再去上幼兒園,才會有正面效果,否則光是適應新環境和人,就很焦慮,孩子和大人都很辛苦呢! 您平日會陪孩子玩耍、唱歌、跳舞、唸手指謠、看書,這些都是很好的互動方式。由於來信表示已經評估出疑似遲緩,您更需要持續與孩子互動,即使孩子沒有開口,仍然在吸收,點點滴滴的刺激對他都有幫助。

有時候爸媽需要的只是等待一下,或順著孩子的反應去引導,例如:孩子需要什麼,不用急著替他做,讓他有開口表達需求的機會,就算用指的或只說單字也行,然後再由大人說出完整的語詞或句子給他聽。念書時,孩子對哪一頁有興趣就跟他說那一頁,問他看到什麼.....。

這個年紀愛撕紙也很正常,重點是您要引導他哪些是可以撕的紙,讓他可以開心地玩,這也算是不錯小肌肉活動喔。

如果身邊有年齡相近大一些的親友鄰居玩伴,建議您可以增加和別人一起聚會或出遊的機會,透過親子家庭式活動,來提高孩子身邊的語言刺激。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