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8個月的孩子只能說單字嗎?

我兒子1歲8個月,到現在還不能清楚地叫「爸爸」、「媽媽」,平常也只會發出一些含糊的單音,而鄰居同年齡的孩子,雖然吐字也不清晰,但是已經能說短句子。我的孩子是不是不正常?該怎麼訓練他「會」說話呢?
在成人的生活裏,我們早已習慣了藉語言來表達自己的需要、達到彼此溝通的目的,但卻沒有人說得出自己是怎麼開始「說」話的。

想想看,如果您想喝水,水已經擺在面前;想吃水果,水果已經準備好了。您還需要「說」嗎?因此,父母照顧得太周到時,孩子往往不需要說話就可以滿足需求;另外,如果家人、保母經常「沈默是金」地讓孩子處在「無聲世界」裏,很自然地孩子在缺乏學習環境下,就不會說話了。

俗語說:「一樣米養百種人」,在人生的旅程中,每個人的成長、發展都不同。因此,守護著孩子的成長要儘量能維持一分平常心,珍視自己孩子的特質,而不要徒增煩惱地去比較!當然,這並不容易做到,但未來歲月裏,「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實考驗機會已經夠多了。我們又何苦提早給自己、孩子壓力呢?

說起來想讓孩子「會」說話並不難,只是,父母常忽略了我們自己才是關鍵人物。因此,您不妨這麼做——

一、從認識聲音起:
拿不同的發聲玩具給他聽、陪他玩,讓孩子從中對聲音有興趣,而能熟悉、區別並記憶不同的聲音,對日後的語言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二、以實物教孩子:
帶領孩子認識家中現有的東西和常見的小動物,譬如,桌、椅、床、貓、狗……,然後經常重覆地教他發音。

三、多說簡單的字:
和孩子說話,字音要清晰、語句簡單(一開始儘量用單字,譬如,燈、狗),而且速度要放慢。

四、製造有聲世界:
多和孩子說話,將周遭環境中的事物,變化、簡化後告訴孩子。同時,每天抽出一段時間,唱兒歌、念童謠、說故事給他聽,讓他有學習的對象和機會。

五、鼓勵孩子說:
孩子剛說話時,難免口齒不清,要有耐心、有興趣地聽他說,不要打斷他、催促他,甚至笑他的發音,讓孩子對自己的表達能力有信心。

六、常帶孩子外出:
觀察外界不同的事物,藉以獲得新經驗,增加他的語彙,擴展孩子的談話內容。

最後要提醒您: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不同,等他開始「喋喋不休」時,可別嫌他吵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