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誘發孩子開金口?

我的兒子是家中的獨子,是一個好奇心強又好動的小男生,但是他已經2歲8個月,至今仍然只能用單字或肢體動作表達其心中的意思,如此表現很令我們擔心,不論如何鼓勵或引誘,他總是很懶得講話,不知有何好建議?
孩子語言的發展,共分為語言理解與語言表達兩種能力,因此,在診斷孩子的語言能力時,一定會同時考慮兩方面的發展狀況,所以,您的孩子懶於開口,請先檢測一下孩子的理解能力(兩歲多的孩子通常對一般的對話內容都非常的瞭解,也會有一定的回應),若是您發現孩子不僅僅是說的少,甚至還聽的不太懂時,就應該立刻前往醫院心智科進行檢查。

若是,孩子是基於家中缺乏互動對象,或是父母對孩子的「肢體動作」過度回應時,孩子就容易養成不開金口的習慣,因此,對於懶於開口的孩子應多帶領他多進行口語的訓練,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例如:為他重覆講同一本圖畫書,當他聽得耳熟能詳後,就以對答的方式問他問題。或用孩子可以懂得的話描述他目前的狀況或行為,提供他模仿的機會。例:「你跌倒了?是不是很痛?」講完就說「說一次給媽媽聽」說:「我跌倒了」。另外也可常讓他聽兒歌,聽熟了,自然便會跟著錄音帶唱,增加語言表達能力。

此外,還可以用其他的策略來鼓勵他講話,當他有需要卻以手語來表達時,堅持要求他以言語表達之後才滿足他的需要。如果他不說,可以假裝不懂他的需要,直到他以言語表達為止。如此,亦可強化他想說話的動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