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說話學得很慢,怎麼辦?

寶寶目前1歲11個月,是家中獨生子,褓姆家也只帶他一個,十分缺乏與同齡孩子互動的機會。他學說話的速度相當慢,到現在只會叫人,和一些貓貓、花花之類的名詞,而且學習時注意力很不集中。不曉得早點送他到托兒所,對他是否有幫助?
雖然您對您的孩子的發展有很多焦慮,可是若是從一般同齡孩子的發展特徵來比較,您孩子的發展其實都是在正常的發展範圍之內,並沒有明顯的落後現象。所以,您不必太焦急。

不過,您對孩子現有的生活環境似乎有著較多的疑慮,也進而擔心孩子在保母家的學習機會不足,其實您可以建議保母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以增加視野,或是多提供幼兒的學習素材給保母,這都可以改善您在這方面的焦慮。

至於,您提到預備提前讓孩子上托兒所,因為孩子的年齡尚幼,且自理能力都缺乏,並不是讓他接受團體生活的好時機,不妨等孩子滿三足歲後再來考量,其適應的問題才不致出現。

您可在平日增加與孩子的互動(並不一定要教孩子一些事物,只要增加相處、共玩、對話的機會即可),並在假日中增加孩子與其他孩子相處的機會,增加互動,亦可讓孩子學習到一些好的行為與習慣,並促進孩子的成長。

推薦書單
兒歌是孩子最佳的語言入門教材,因為它是以相當簡潔、凝練的用字,配上常用的句型,傳達了一些通俗、平易近人的內容,讓孩子在無形中培養對文字及聲韻的敏感度。就像常背唐詩的人,不會作詩,也會吟詩;常聽、常唸兒歌的孩子,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學到許多歷經數代錘鍊的句型及用字,無形中增進了語言能力。 
小青蛙-給0~3歲的經典兒歌 (附CD)
繪者/郝洛玟、何雲姿、楊雅惠、林傳宗、張振松
出版社/信誼
適讀年齡/0個月 - 3歲
好聽好唱的傳統兒歌,不僅可以滿足孩子說說唱唱的慾望,更可以刺激寶寶的語文敏感度,豐富寶寶的語彙表達。
嚕啦啦-給0~3歲的經典兒歌 (附CD)
繪者/郝洛玟、林傳宗、蘇意傑
出版社/信誼
適讀年齡/0個月 - 3歲
《嚕啦啦-給0~3歲的經典兒歌》特別蒐集八首國內及世界經典兒歌,以適合幼兒抓握的硬頁書呈現,搭配鮮明的圖畫以及靈活的歌詞排列,能讓孩子感受每首兒歌輕鬆、流暢又快樂的意境。
伊比ㄚㄚ-給0~3歲的經典兒歌 (附CD)
繪者/郝洛玟、楊雅惠、蘇意傑
出版社/信誼
適讀年齡/0個月 - 3歲
經典兒歌系列隨書並搭配一張長約20分鐘的音樂CD,內含「歌曲演唱」及「卡拉OK伴唱」兩大部份,讓孩子不止可看、可聽,還可一邊吟唱,增進語文能力。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