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有必要訓練成一口標準國語嗎?

兒子現在2歲9個月,一般的應對均能對答如流,但捲舌音(ㄓㄔㄕㄖ)發得不是很清楚。公公很在意,只要孩子講不標準,立刻加以糾正,甚至當場要他練習好幾次,並告誡先生和我一定要隨時注意並糾正。請問這個階段的孩子,真有必要訓練成一口標準國語嗎?
2歲半孩子的表達能力,大多處在「多字期」,也就是只會運用2~3個詞彙來表達意思,還沒辦法將一個句子說得很正確,你的孩子小小年紀,就能應對如流,已經是很不錯的表現了。

發音正確性 4歲左右大部分都能掌握
很多父母一直擔憂發音問題,其實語音的學習不必操之過急,只要隨著孩子的發展適時引導,就會有所進展。根據研究發現, 3歲半至4歲的孩子才能將大部分的語音發得正確,唯獨捲舌音因為發音方式困難、不易區辦,大約要到6歲以後才能正確發音。2歲半的孩子說錯音或發音不正確,是很自然的現象,所以公公的要求看起來確實不太合理。

用遊戲示範方式幫助長輩理解孩子的進展
當然,我們也能體諒長輩「望孫成龍」的期許,建議您可以這樣做:

一、買本有關幼兒發言發展的教養圖書(可參考:《玩出語言力》,林麗英著,信誼出版),把它放在家中公共區(如客廳),並常常閱讀,引起公公的好奇。

二、尊重公公的指示,主動關注孩子的發音問題,但是,是以「溫和」的解說或「遊戲」的方式,讓孩子願意和媽媽一起玩語言遊戲,並藉以改善發音。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被公公嚴肅糾正的機會。

三、公公的求好心切,確實需要適時降溫。可以利用平日與公公聊天的閒聊過程,讓公公更瞭解小孫子的進步與可愛,並適時補充新的教養資訊,經過一段時間,公公僵化的教養觀與教養態度說不定會被你同化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