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語言會對幼兒造成語言遲緩嗎?

兩個女兒:4個月、3歲, 想請問老師,如果媽媽會唸德文書,講話偶爾也會講德文,偶爾中文。 爸爸講中文, 阿公阿嬤講台語, 這樣有可能會造成小孩語言發展遲緩嗎?
一般而言,在多語言環境學習的孩子,並沒有明顯的證據證明會影響到語言的發展,也許他們會有混淆情形。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我們就會建議,要在比較單純的語言環境裡面來學習,避免多種語言混淆,建議家裡主要使用的語言是什麼,就當作孩子的母語來學習,如果不常用的語言要學習,建議母語發展比較穩定後再開始。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您先試著想想,你的3歲孩子在這樣的多語言的環境長大,目前他的語言表達能力有沒有符合3歲孩子的能力,可以用句子敘述事情,可以明白表示要什麼,回答大人問話?如果是,那麼在多語言環境學習的孩子,就不一定會影響到語言的發展。雖然有時候他們會有語言混淆的狀況,但是會隨著年齡長大就會越來越嫻熟,雖然孩子還是比較熟悉常用的母語。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