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架不了女兒的「為什麼」!

我有一個5歲的女兒,自從她在親戚家看了《十萬個為什麼》,就變得很愛問問題。我只有國中畢業,常常沒辦法回答她的問題,也沒什麼時間去找資料,不知道可以請誰幫忙解決這些問題?
雖然您覺得碰上了一個大麻煩,不過,對您的孩子而言,她的好奇心正在飛揚,心智也在啟發,是值得慶賀的事呢!

在提供您對策之前,我們想先讓您瞭解一下目前您孩子的發展狀況,以及為什麼她老愛問「為什麼」。

一般而言,孩子從三、四歲起開始好問,六歲達到高峰,會企圖把所思所想和既有的有限經驗聯結,例如:看到大鳥,想到電視上楊過的神鵰;看到四驅車,就想問爸爸開的是什麼車?另一方面,這個年紀的孩子口語表達已經很流暢,加上好奇心的驅使,就會不停地問。還有一些孩子是因為在親子關係互動中想把握主導權,所以當大人表示:「去收玩具!」孩子可能回一句:「為什麼?」

在回答孩子問題時,學歷高低並不重要,即使您懂得十萬個為什麼,孩子仍會問出那第十萬零一個問題來難倒您,所以,父母不必在意自己答不出來,反而是要學習如何找答案、以何種態度回答,以及下一次如何處理。例如:孩子問:「為什麼人要吃飯?」您可以回答是為了「長大」,也可以反問:「你猜猜看?」還可以表示:「不一定要吃『飯』,不同國家的人,吃的不一樣。」甚至進一步陪孩子看看談論食物、身體構造的故事書。

如果覺得實在沒時間去圖書館、書店找資料,建議您花少許錢買一本百科全書放在家中備查,通常都很管用。萬一您在書中也找不到答案,不妨告訴孩子:「明天我們去學校問老師,請老師幫忙。」

孩子問的問題通常分為三大類,第一是知識性的,如:「為什麼會打雷?」第二是生活中的疑問,如:「為什麼小芬不跟我玩?」第三是性教育方面的,如:「什麼叫月經?」假如您想事先多做準備,好迎接孩子的問題,不妨藉由聽廣播、看書、和別人交換經驗,來豐富自己的常識!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