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在窗邊發呆的小女孩

我的小姪女已經4足歲了。老師說她在學校上課不專心,常常對著窗外發呆,不知在想些什麼?在家也常幻想一些事情,有時會自言自語,不知道她這種情形是否正常?
讀完您的信,讓人想起了「窗口邊的荳荳」_那個喜歡望著窗外發呆,發現新鮮事物的小女孩。也想起小時候看了「白雪公主」、「小紅帽」......那些童話故事後,會幻想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神遊物外身歷其境一番。

孩子通常在兩、三歲的時候,便開始幻想,而兩至四歲間是顛峰期。這個時期的孩子在認知發展上剛進入「準備運思期」的前概念階段,完全是憑著直覺來了解這個世界。有時他所玩的和所說的話,是我們無法想像得到、也不能瞭解的;一團黏土,他隨便一捏便可以是狗、是貓,他開始玩扮「家家酒」的遊戲,自言自語地和假想的玩伴對話。

孩子是天生的幻想家,因此父母在孩子的幻想上可以做個促發者,和孩子進入幻想的世界,循著孩子的思路一直走下去,探索幻想的內容。在一般情形下,當孩子獨自發呆或喃喃自語時,我們不必刻意去打擾他的思考,只需要靜靜地觀察他的情緒反應即可。孩子的情緒表現出恐懼或焦慮的情形時,父母便得小心參與,因為有時當孩子有心結時,可能會把自己封閉在幻想的世界裏,不去面對現實,因為在幻想的世界_,他會覺得有安全感,至少他可以主控一切。

因此,您的小姪女喜歡發呆、自言自語、愛幻想,是不是因為家裡或學校最近有些什麼變化令她覺得不安,使得孩子在情緒上有些轉變?還是如上文所述只是她正處於愛幻想的年齡罷了。

幻想能幫助孩子成長,透過假想的世界提供孩子探索自我、面對未來真實世界的練習空間。所以,它是一種自然的發展過程,對孩子的未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為人父母應接受並鼓勵孩子說出來,陪孩子走過這一段路。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