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孩子真實與故事的認知?

一個假日午後,我為3歲半的小外甥女讀了「三隻小豬」的故事,她聽得津津有味,還不時學大野狼呼呼的吹聲。之後,我帶她去兜風,問她想去哪裡玩。她牽起我的手用哀求的聲音說:「你帶我去三隻小豬的家好不好?」我不忍心告訴她那只是個故事,請問我該如何回答呢?
小外甥女的反應,顯示出你說的故事真是好聽!孩子多麼希望自己也成為書中的角色,見識一下三隻小豬的房子,經歷那段一起防禦野狼的刺激過程。   

對於孩子的要求,其實並不需要告訴他:「三隻小豬只是個故事,根本沒有那些房子。」因為三歲半孩子的想像力非常豐富,他們也十分喜歡扮演遊戲;透過扮演,孩子不但能體驗每一隻小豬的性情,模擬故事裡的對白,甚至可以自己發展出意想不到的新情節,編出另一個版本的三隻小豬故事。此外,大人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與孩子討論故事內容,例如,帶她去兜風時,可以沿路找找看:哪一間房子最像小豬的房子?或者想想:如果小豬住的地方有電梯、沒有煙囪,野狼可能會用什麼方式爬進去。以畫圖或搭積木來呈現三隻小豬的家,也是另一種拜訪小豬家的好方法,你可以問問孩子:今天想當哪一隻小豬?住哪一間房子?然後一起動手布置一個故事情境。   

下一回,當孩子假裝她是故事裡的人物,想像與真實有點分不清的時候,請不必緊張地制止或不知所措,最好能先靜靜觀察與支持,聽聽孩子想像了什麼?需要什麼?也許她只是很好奇,渴望摸一摸磚頭、稻草和木頭感覺的房子,也許她想知道有煙囪的房子是不是就可以像望遠鏡一樣從屋裡看到屋外。這時,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與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