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子畫畫、玩拼圖常不了了之,是缺乏想像力嗎?

兒子今年6歲,從小陪他畫畫,他都隨便畫一畫,到現在也是如此,拼圖他都拼一下就不拼了,買積木給他玩,他也是玩一玩就不玩了,很少看他完成一件作品,很羨慕別的小孩可以組成一些像樣的東西,我家兒子似乎都沒有什麼組合力、想像力,請問這樣正常嗎?需要怎麼做呢?
六歲的兒童玩每一個遊戲(畫畫,拼圖,積木)都不能持久,是很正常。我們常戲稱,嘴邊無毛,辦事不牢。多少道出年齡對個人能力的影響。媽媽不要心急,一旦孩子進入小學後,他開始會有很多的轉變。能力的累積及發展的速度會比學齡前兒童期要快很多。

父母常犯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沒有顧慮孩子年齡與個人的差異,就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看到別的孩子能畫很久的圖,堆很高的積木,就擔心自己的孩子能力不夠。在評估孩子的能力前,應先考慮孩子的年齡。不要拿大孩子的表現來要求小孩子,因為發展的程度不同,其能力自有差異。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