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娃兒不肯上才藝課

我的女兒1歲5個月大,我很注意她的發展,最近我開始帶她去上團體課程,卻發現她對團體活動的興趣不高,常常不願意參加。她這樣的反應正常嗎?我該讓她繼續參與這項課程嗎?
近來幼兒學才藝蔚為風氣,不僅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林立,孩子學才藝的年齡層也越來越低。您所提的團體課程,就是目前相當風行的嬰幼才藝課之一。

讓孩子學習才藝,固然可以強化孩子某些方面的學習,也可讓他們提早適應團體生活;但是,對二歲以內的嬰幼兒,還必須考慮他們本身能力的限制,及此階段的發展特質。例如:這年齡層的孩子,普遍有注意力短暫、自我中心強的特徵,常無法融入團體活動中,要他們參與需要按進度的課程,常會遭到他們的拒絕,也使父母對他們的表現感到失望。

此外,二歲前的幼兒對於友伴間的相處並不熱中,他們的遊戲行為大多是「平行式的遊戲」(孩子們雖在一起玩,卻是各玩各的),且對團隊的指令及遊戲的規則,都還不能完全理解,在進行團體遊戲時非常容易出現脫隊的現象。所以,您女兒表現出的排斥行為,是屬於這年齡層的正常現象,不必特別擔心。

至於是否該讓孩子繼續此項課程,那就要仔細觀察孩子課前及課後的表現了。若孩子是以歡愉的心情迎接課程,上課期間也大都能保持相當的興趣,只是不熱中參與團體活動,基本上就值得讓孩子繼續參與;反之,孩子若常常拒絕去上課,父母便大可斷然予以停課。

其實,嬰幼兒才藝的學習內容,大多是由孩子現階段的理解能力、遊戲方式所衍生出來的,不外體能、語文及一點點的認知。父母親若能每天撥出半小時,專心陪著孩子做一些遊戲、活動,就是孩子的最佳才藝老師了,實在不必耗費時間及金錢去假手外人。

例如:在家中多跟孩子玩體能方面的遊戲,及利用社區內的遊戲設施,提供孩子跑、跳、爬、盪、滑的活動機會;或掌握這階段孩子的理解能力,多在生活中運用實物來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就足以讓孩子在生活中反覆運用,獲得良好的發展了。

學習應該是一種快樂的經驗,讓我們的孩子在邁向學習之路時,有個快樂的起點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