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進4歲孩子的畫畫與認字能力呢?

兒子即將滿4歲,去年開始進入小班就讀,班上同學有人畫畫握筆很厲害,可以畫出有形體的圖;兒子因為是班上最小的,加上我和先生從小只注重在體能,靜態活動只有我們講繪本給他聽,畫畫部分進度落後許多,平時也只拿著色本讓他畫,也不是很有耐心陪他畫;看繪本時我會指著大標題教他認字,目前進度只有筆劃很少的少許字,他現在還是喜歡重複聽著一樣的故事,我們有一整套CD講故事的,他重複聽來聽去每個故事都聽20遍以上,有時搭配繪本會講給他聽,他也可以自行拿著繪本講給妹妹聽。但對於畫畫這部分,現在會讓他拿著簡單畫本,挑自己喜歡的圖案一起畫,但大人需要握著手幫忙?還是讓他自由發揮?
雖然每個兒童的發展大多是尋著既定的方向邁進,但是還要考慮個別差異。年齡越小的孩子,有時因為幾個月的年齡差異,能力的發展就會有明顯的不同。在你的描述中提到孩子是班上最小的孩子,所以跟別的孩子比起來,好像有落後的現象。其實不是他不如別的同學,而是他沒有他們成熟。畫圖本身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孩子的主要工作是遊戲,能在遊戲中學習是一件最棒的事。不要跟別的孩子比,也不要給他著色本。孩子畫圖是遊戲,不是做功課,不要給進度,既然沒有進度,就不會落後。

多提供蠟筆和紙,讓孩子自己畫, 塗鴉也很好。父母沒有必要幫他握筆。如果父母得幫孩子握筆去畫圖或寫字,那代表孩子的發展還每沒到那個程度。請尊重孩子的發展,給他足夠的時間成長。

孩子喜歡重複聽著一樣的故事,你們有一整套講故事的CD,他重複聽來聽去,每個故事都聽20遍以上。這是個很好的現象,因為透過重複不斷練習,他會學得很扎實。同時也可以看出你的孩子其實是個有耐心的兒童。培養耐心的方法,可以從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開始,因為有興趣,自然能夠持續做一段時間。 

你不妨購買一兩個CD版的兒童英文故事。透過父母的引導,也許他也會很喜歡。再者父母會搭配繪本,給孩子講故事,是一個很重要的活動。這正是親子共讀的精髓。很高興知道他會講故事給妹妹聽,這不但能增進手足間的感情,也是小哥哥練習說話的好機會。多閱讀,每天抽出時間,持續的做,只要是長時間的培養,日積月累後,孩子的語言能力自然會好。認字的遊戲可以做,但是在學齡前階段,應著重在聽故事,而不是斤斤計較孩子認識幾個字。過度要求,會導致揠苗助長,抹殺孩子的學習熱忱。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