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死亡好奇,甚至想死掉的女兒?

女兒快滿6歲了,近來她常提到死亡的話題,而且常告訴我:「如果我死了,就不必上學了。」還會好奇地問我:「人在天堂做些什麼?」甚至會說她好想死掉,我真不明白她在想什麼?我要怎麼處理才好呢?
傳統觀念中總忌諱讓孩子直接面對與死亡有關的事情﹐或總以曖昧的言語向孩子說明死亡。但孩子們在好奇心驅使下,常有意無意冒出幾個問題,弄得父母不知該如何是好。

從您提及孩子的表達中,可明顯看出上學時的困境應是您女兒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由於正值開學季,在轉換之際最容易出現適應上的困難;此外,幼兒園大班學習內容難度的增加,以及日常的人際交往問題也是可能的原因,這些都是您女兒無法自行克服的難題,需要我們從旁協助,甚至需要老師的共同合作,才能達到效果。

您女兒除了對死亡議題表現濃厚的興趣之外,還延伸了「死亡是種結束,也是種解脫」的概念,以抗拒不喜歡的事物。我們可以運用一些簡要的策略,杜絕孩子這種表達方式。首先,不妨用孩子能懂得的概念向他說明「死亡」可能導致的結果,例如您女兒誤認死亡是種逃避痛苦的策略,您就明確點出:一旦死亡,所有身邊的事物都將離我們而去﹐例如:心愛的玩具、疼愛自己的父母、好朋友等,讓孩子體認出生活裡還有許多值得留戀的事物。其次,可以編故事說明上學是學習的歷程,就算是上了天堂也可能有這個問題,藉由種種說明的方式,改掉孩子喜歡用死作托辭的習性。

此外,「死亡」話題若要正式融入親子溝通中,則須重新調整舊有的態度與看法:

一、以溫和、樂觀的態度與孩子交談,不避諱談論到死亡話題。

二、藉由寵物或親人的死亡事件,讓孩子認識到生與死的歷程。

三、減少讓孩子接觸會令他產生恐懼或不當聯想的媒體內容,以免建立錯誤的概念。

四、允許孩子開放式的思考模式,但必須及時扮演接納、瞭解、解惑的輔助性角色。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