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覺得死掉就能逃避壓力

我的小兒子今年6歲,很喜歡看神怪片,畫圖時經常畫很兇惡的臉孔,他曾說過想和爺爺一樣死掉,這樣就可以在天堂飛來飛去,不必寫功課。家中大人聽了他的想法,又好笑又好氣,不知道該怎麼糾正他的想法,讓他腦子少裝一點奇奇怪怪的事。
在孩子的小腦海裏的確有許多成人的事情,但是,請您放心,他所謂的希望死掉,一方面是可以省卻寫功課的麻煩(一般孩子多少會覺得功課是個負擔),另一方面或許是懷念爺爺、嚮往一個不同的世界。

孩子對「死亡」的了解和年齡有很大關係,而生活經驗、家人態度等也具備決定性的影響。在三歲前,死亡是從「有」變成「沒有」,如果失去的是重要且親密的人,孩子會有分離焦慮。三至五歲的孩子則認為死亡是長時間的分離或睡著,所以可能會問「他什麼時候回來」、「他會變成什麼樣」,對死亡存著許多好奇與疑問。

您的孩子已經六歲,剛好處於下一個階段——相信死亡的永恆性,知道死亡是無可挽回的事實。通常,這個年齡孩子的特徵是關心周遭的世界,開始有時間觀念,喜歡探索因果關係。孩子對神怪片的興趣,主要是此時他傾向於將死亡擬人化,從鬼故事、神怪片之中,死亡讓原本的人成為另一種人,具備不同的能力。不過,基本上孩子並不會過度擔心死亡,他們往往認為只有老人才會死。

看到以上的說明,或許您已經比較釋懷孩子的想法,您不妨在日常生活中採用一些方法引導他:  

一、不要避諱談論到死亡,父母用溫和、樂觀的態度與孩子談論,可以減少偏差想法。

二、藉著飼養的寵物不幸死亡、親人的逝去等,讓孩子認識生與死。

三、孩子的想像力豐富,除了減少觀看內容不當(如過於暴力)的神怪片外,有些影片若能親子一起欣賞,反而有機會了解孩子從影片中得到的觀念,並予以及時輔導。

四、提供孩子廣一點的生活素材,讓他的興趣延伸到其他事物,如飛機、小汽車。如果他非常喜歡畫臉譜,甚至可以找一個國劇臉譜、歌仔戲臉譜的圖案給他看,讓他欣賞各種不同的造型。

孩子奇怪的想法經常是他們展開學習的動力,多聽他、多看他,您會發現他為自己找到很合邏輯的解釋,大人們有時還未必想得那麼周全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