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的數學程度?

請問滿5歲大班的小朋友數學程度應該為何?如果10以內的加法要想半天,且答案常是錯的,是正常的嗎?有什麼遊戲可以幫助孩子發展數學概念?

數學的領域很廣泛,分為數(唱數、數算、加減…)、量(長短、大小、時間…)、圖形與空間、邏輯與關係(分類、序列…)。

在進入小學之前,就數算的這個部分,能正確點數到20、進行10以內的合成分解即是大部分孩子的程度。「加法」「減法」或是「+」、「-」、「=」符號對學齡前孩子都過於抽象,應用具體化、生活化、遊戲化的例子與孩子互動。與孩子的對話宜用比較自然、生活化的用語,如:「妹妹有6個餅乾,媽媽再給他2個,妹妹現在有幾個餅乾?」鼓勵孩子用自己的手指頭或其他具體的小東西幫助數算。

等具體的經驗累積足夠了,才能進入比較抽象的符號。遊戲的部分,撲克牌的比大小、撿紅點;打彈珠算積分;擲骰子走線;小老闆買賣遊戲....等,都是好玩又可累積數學能力的遊戲。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