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自閉兒適應學校生活?

我的孩子經醫生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為了給他比較豐富的學習刺激,兩歲十個月的他已經開始上學。我覺得他一天天在進步,但是在團體中他常表現出很固執的行為,情緒不易掌控。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又不致讓老師太為難呢?
當孩子總是喜歡獨自玩、不愛理人時,有些父母會擔心孩子是自閉症。然而,真正的自閉症兒童在人際關係、語言表達和日常行為上,都有特別的症狀,應由專業醫生詳細診斷。

目前,在「回歸主流」的觀念下,讓有特殊需要的孩子與一般孩子共處於一個學習空間,是特殊教育正在發展的方向。這樣的安排,不只是幫助有特殊需要孩子享有學習的權利和機會,同時也讓所有孩子在相容與互助中學習並成長。不過,並非每位老師都具有引導特殊孩子的能力,所以當孩子進入幼兒園時,父母應將孩子的特殊需要及日常生活的觀察記錄告知老師,以便於老師和父母一起努力,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自閉兒的智商可能從資優到智能不足,「高功能自閉症」所界定的是智能正常至輕度智能不足的範圍。自閉兒往往具有典型的症狀,例如:在人際關係方面,除了不愛別人碰他、抱他,還缺乏與他人眼神的接觸,不會去注意對他說話的人;在語言表達方面,能力較好的自閉兒是會說話的,但他們僅學習他們所注意到的、有興趣的事物,像電視上反覆出現的廣告詞、廣告歌,就可能成為孩子的最愛;然而,這些仍屬於「鸚鵡式」的語言,孩子能複述,卻不見得可在適當時機用出來。

自閉兒最特殊的,是他的固著行為與自我刺激行為。例如:非常固著於某個顏色的衣服、不斷地搖頭以達到視覺的自我刺激、看到不喜歡的事情或東西會尖叫等等,往往給家人或周遭的人帶來困擾。

如果孩子身旁的人能瞭解這些基本症狀和行為特徵,就知道這是由於自閉症孩子面對新事物時所感受的驚慌與壓力大於一般人,而語言表達又不佳,當他害怕與發脾氣時,所需要的是更多的安撫和耐心,以及給他多一點適應的時間。

當自閉兒不能掌控情緒時,轉移注意力或遷就所需都可嘗試,如:給他喜歡吃或喜歡玩的東西,帶他看特別的東西等等,但必須在安全的狀況下,且要防止他因摔、丟東西而傷到別人或自己。必要時,也可把他單獨帶開,等他恢復平靜。

「瞭解與接納」是幫助孩子的基本要件,您或許也發現,正因為有了瞭解與接納,和孩子相處及照顧的困難度也正悄悄地減低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