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3歲孩子上課守秩序?

兒子3歲尚未上幼兒園,在我的陪讀下,上了4個月的美語及律動課。但他上課總是坐不住,也很愛說話,遇到老師教唱時,他總是興奮自顧自的跑跳。我每節上課前總會叮嚀他,但效果不大,常弄得我對他怒目相視,該怎麼辦呢?
其實以兩、三歲的幼兒發展特質來看,您真的不須為兒子的行為太操心。首先,這個年齡的孩子正處於反抗期,除了對外在環境充滿興趣外,更是喜歡獨立自主,因此他們常會獨立行事,像是喜歡自己吃飯、自己改變玩法或自創一些東西,而不聽命於父母或老師,加上這時期的孩子比較好動,注意力也比較短暫,所以不喜歡做長時間的學習活動,常會出現愛說話或喜歡跑跳的現象。

由此可見,您兒子在課堂中的表現是很正常的,您真的不需要在課堂上一直去糾正兒子的行為,只要從欣賞的角度來讚美他主動、活潑的表現,並多多提醒他要記得遵守上課秩序即可。相信他過了這個階段後,就能夠和父母、老師配合,再加上對教室的規則有了經驗後,就能好好適應課堂中的生活了!

另外,要提醒您的是,較需要遵守上課秩序的才藝課程並不適合兩、三歲的小孩,同時以您小孩的狀況來看,在課堂上不斷被老師、媽媽指正行為的經驗,也可能造成他日後討厭上學,所以在現階段您可以考慮多依照小孩的興趣去選擇課程,如果他愛拿筆就送他去學畫畫,藉以培養他的創造力。

關於陪讀的部份,我們能體會您的用心,但您需要好好思索自己的角色,畢竟教室是屬於老師和學生的場所,維持班級秩序更是老師和學生的共同責任,長期的陪讀易造成小孩的依賴,缺乏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例如:要媽媽督促才會完成作業,要媽媽盯著才會專心上課等,這些都是可能產生的後遺症,千萬不要忽略了!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