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上學,合班或分班好呢?

我最近在幫我的一對4歲雙胞胎兄弟找幼兒園,遇到了一個問題,要把他們安排在同一班或是分班好呢?我的2個孩子面對陌生人是比較容易害羞的,不過和老師、小朋友熟了以後,我想應該是較沒問題的。但是我擔心剛開始入園時要適應環境,如果又把他們分班的話,會不會更難適應呢?而且有人說孩子上同一班不好,雖然有可以互相照顧的好處,卻難免有相互比較的困擾,應該是怎麼做比較好呢?

孩子的發展除了考慮「個性」或「群性」,最重要的是「彈性」。 孩子從小究竟是學習自己選擇、自己決定,還是與爸媽協商,或是必須配合全家人步調等,都有不同時間與事物的考量,有時候不只處理孩子的困擾,更是考驗爸媽的EQ(情緒)與CQ(創意)。     

雙胞胎合班分班各有優點
談到您的雙胞胎小寶貝究竟要讀同班或分班?我覺得其實都好,也都有需要您投入協助的地方。 如果您選擇同班,剛上幼兒園的新生很容易有分離焦慮,因此害羞個性的雙胞胎也許彼此相伴,可以對他們心情有一些安定作用。跟老師溝通時,也可同時一起討論;如果您選擇不同班,是為了孩子有不同成長圈的機會,但孩子有適應問題,那可能爸爸和媽媽需要分工,討論決定哪個孩子是自己這段時間的責任區,爸媽自己準備好了,孩子才好安頓。

開學適應時間每個孩子不同,也要看園所的相應措施,不過這都只是短期要處理之事。如果從長期而言,則不論雙胞胎在不在同一班,未來都盡量擴展他們的交友圈,有時可利用外界活動,依孩子不同興趣提供選擇,有時父母也可分開跟孩子個別約會。

徵詢孩子們的意見
總之,不只考慮大人的方便性(包括園所老師希望同一班或不同一班),也詢問孩子的意見,其實有時雙胞胎彼此想法也不同呢,而這時正是鼓勵自主、討論協商、建立共識的民主素養學習!不管雙胞胎彼此感情如何連結,他們仍是各自獨立的個體,我記得曾有一次出學習單,問大班小朋友有什麼心願?有一對雙胞胎不約而同都希望有自己的床,哈!所以最好徵詢孩子們的意見:想在同一班或分在不同班?  

雙胞胎可帶給班上特殊經驗
如果以我是幼兒園老師的角度,不管爸媽安排雙胞胎到我園所是同一班或不同班,我都覺得有意思極了!我一定打開雙手歡迎您的雙胞胎入學,我相信這將帶給班級莫大的驚喜。

雙胞胎是一種生命的奧妙,將會帶給班上小朋友很特別的互動經驗呢!讓我想像一下:如果在同班,他們一起哭哭,我就會假裝我是「大力士」,讓他們看我的「肌肉」,然後左邊抱一個,右邊摟一個。也許過一個禮拜,我會進行「名探偵眼力大考驗」活動,看看我們班小朋友怎麼分辨您兩個雙胞胎是誰?發現他們有什麼相同或不同的地方?想跟他們一起做什麼事?如果在不同班,我會跟別班老師商量:哪一天等雙胞胎在園所「混熟了」,我們就跟雙胞胎商量,故意讓他們換班一下,您覺得以上點子如何呢?

優先考慮此刻上學的必要性
而單純從就學角度而言,要考慮的其實是目前他們是「必須入園所」或「適合入園所」?所謂「必須入園所」是從您的角度來看,如果您有工作或其他分身乏術的因素,所以孩子必須入學,這時雙胞胎同在一班的確可讓他們新生階段有彼此依附的安全感;所謂「適合入園所」,是從他們角度來看,在年齡或發展上,身心狀態都已預備好了,就不妨跟他們討論,由他們自己做決定。

入園是否適應或會不會被比較?這都是難以預期的事,媽咪不妨放寬心迎接任何可能,因為這也會是他們人生滿珍貴且真實的課題與學習哦!  另外,我想日常生活可以提供多樣化的活動讓他們選擇,自然營造他們各自和別人接觸的機會,這對他們拓展人際圈或增進社會化都會有幫助。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林意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