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上小班的孩子很怕生,如何準備?

寶貝滿3歲,預計8月上小班,但他很怕生,不易和別人打成一片,擔心上學需要很長時間適應,如何引導他縮短適應期呢?
孩子依附的安全感「飽足了」,才有能量十足的跨出獨立的門檻。因此,您的寶貝本身是怕生的特質,建議您反而別急著縮短他的適應期,以免他更敏感、更焦慮,就更放不開去融入新園所。有時候您的擔心也可能潛在的引動他的擔心,所以媽咪心情也需要注意哦!

配合老師的引導
不知道目前確定寶貝將就讀的園所沒?可請教園所怎麼幫助有分離焦慮的孩子?有的園所會希望家長先陪伴孩子一段,再循序漸進減少在教室的時間;有的會建議給孩子帶他所熟悉的貼身物(午休的小被被、全家生活照、口袋的小寶貝等);有的會請家長放心,就是交給老師就對了。班級老師們自有他們本身的法寶來協助新生融入班級,只要家長跟老師談起來很麻吉,就盡量讓老師來發揮囉!

家長平日的功夫
家長自己能做的部分,包括:建立寶貝迎接上學這新鮮事的正向情緒,讓他自己選購入園所物品、決定背包帶什麼東西一起上學、有個開學慶祝式、跟幼兒一起上園所網站建立熟悉度、調整睡覺作息等。尤其孩子剛入學這段期間,有充裕時間送孩子上學,或提前到園所等待小孩,或是盡量不要加班,讓孩子晚上跟你分享在園所的喜悅或紓解苦惱;您也可多了解園所的活動,製造園所對孩子的吸引力,跟老師一搭一唱:「我們家寶貝來幼兒園,有什麼一級棒的地方呀?」或是「我們家寶貝在家裡提到您……,謝謝老師給我們寶貝這麼好的『家』!」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很獨特的生命,不是每一個都能天生乖馴、勇不可當、順理成章或一拍即合,我的觀念是:孩子是來享受幫助、愛、自我成長的,總是一步一步搭築他自己的學習樓台,需要我們耐心等待與欣賞。

曾有一位分離焦慮的小班幼兒,他會撕掉家裡日曆的藍色頁,而保留紅色頁(週六、日和國定假)。他每天上學入教室前總是侷促難安,但進教室玩起玩具和活動又活力十足,放學前問他:「上學好不好玩?喜不喜歡上學?」他回答的可大聲啦:「好玩!喜歡!」可是到了下一學期初始,分離焦慮又明顯出現。後來在雜誌上看到他讀大學了,參加一個機構安排的海外學習獲得榮譽,更令我體驗到,時間帶給人成長有一種奇妙的力量呢!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