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幼兒園不好玩,不想上學

小女正是要上幼兒園的年齡,過去我一向十分留意教養方面的資訊,常常跟女兒一起讀故事書、玩黏土、去公園玩等等,母女倆的生活可說是相當豐富。最近女兒剛上學,雖然沒有哭鬧的現象,但卻常常表示學校沒有家裡好玩,她不想上學,在園中也常常只在一旁觀看,很少參與孩子們的活動。請問孩子這樣的狀況該如何改善,不上幼兒園可以嗎?
孩子從家中到幼兒園,環境的改變可說是相當的大,一方面老師不能像媽媽一樣,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孩子身上,另一方面他要學習著跟許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相處,一開始,可能需要一段適應的時間。

您問到,不上幼兒園,可以嗎?在過去的社會裡,沒有所謂的幼兒園,孩子成群結黨的跟兄姊、親戚、厝邊在一起,可說是天然的幼稚園,孩子不愁沒有玩伴、也不愁沒有社交生活,而現在不同了,小家庭的生活,使得孩子往往只有跟少數大人相處的機會,而幼兒園的功能,正是提供一個不同於家庭的社會環境,讓孩子享受跟同齡玩伴一同玩耍的樂趣,也學習著在人群中妥協溝通。

家中有豐富的環境,固然對孩子是非常的好,但幼兒園的生活,或許可以補足社會發展上的需要。

越少與同齡孩子相處的孩子,初入團體時越不易適應,孩子若「嫌棄」幼稚園,您可以進一步探究,究竟是園中課程安排過於呆板,還是孩子基於上述原因而暫時適應不良。適應不良的孩子,先上半天班是個好辦法,讓老師瞭解他的狀況,慢慢為他安排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機會,發掘「朋友」的樂趣。您也可安排孩子的新朋友來家裡做客,或在放學回家時和孩子聊聊園中發生的事。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林意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