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上學一直有「分離焦慮」怎麼辦?

小孩剛讀幼兒園中班,學習狀態和人際交友都不錯,但有點嚴重的「分離焦慮」,送他到學校後,一定要陪他進幼兒園,進教室之前還囑咐我們要在樓梯那等他下課不准回家,我都跟他說『好,會在樓梯那等他下課』,因為不說『好』的話,他就會哭著不進教室或不進幼兒園,當然不可能真的留下來等他到下課,但接他放學時就會在樓梯那等他,回到家後,他問我戶外活動時間,他走樓梯下來為什麼都沒發現我,我都騙他說『剛好上廁所了,所以沒看到我』,剛開始他相信,但好幾次戶外活動時間,他走樓梯下來都沒發現我後,他現在又吵著他不要去學校,一直哭著說他在學校會很想我、有擔心我...之類的話,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讓他能不再天天哭著去幼兒園?
對幼兒來說,上學是一件既興奮又困難的事。尤其是初入學的幼兒,第一次與父母「分離」必定會感到焦慮,父母也會有些擔憂,這些感覺其實是很正常的。

面對這種分離焦慮,建議不要使用哄騙的方式。因為,哄騙只能騙得了幾次,之後反而會造成孩子更嚴重的焦慮,更激烈的排斥「上學」,反而造成反效果。為了幫助孩子順暢地度過剛上學這段期間,並逐漸適應環境,以下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1. 當您離開時,請務必先和孩子道別,若孩子不停地哭泣,您可以:
●用同理心接受孩子的哭訴,讓他知道您了解他的感覺,告訴他,您還可以陪他多久;然後用溫柔、堅定的語氣讓他進教室或交給老師,避免討價還價、懇求、責怪或威嚇的言語。
●提供孩子安慰與再保證。如:雖然暫時分開還是會一樣愛他,保證一定會準時來接他,請他放心在學校玩、老師就是學校的媽媽,有事都可以找老師幫忙。
●給孩子一樣代表爸媽的物品帶在身邊,如:照片、手帕、手機吊飾等。
●給孩子一個的充滿愛與快樂的道別。
●讓孩子帶著他的依附物(如:毛巾、玩偶)來上學。

2. 因每個孩子適應的時間長短不同,所以請勿拿自己孩子與他人做比較,以免帶給自己和孩子壓力。

3. 放學時,請準時接孩子回家,以免他等得心急。

4. 孩子回家後,請多留在家裡陪伴他,讓他感覺溫暖、安全;並請避免一直詢問他:「你今天在學校做些什麼?吃些什麼?」使他覺得上學好像是一種負擔。

另外,您還可以在家裡和孩子一起做的是:
1. 和孩子一起看從小到大的照片,感受成長的喜悅,讓孩子知道為何要上學,給予成就感與期待;避免告訴孩子:大人要上班,所以小孩一定要去上學,否則孩子會有上學是被強迫的負面感覺。

2. 與孩子看相關圖畫書,認識幼兒園的生活;也可以用畫圖的方式讓孩子了解在幼兒園一天要做的事。

3. 鼓勵孩子自己穿脫衣物與鞋襪、上廁所、進食、喝水、刷牙、收拾玩具、幫忙做簡單家事,以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4.用角色扮演及在日常生活中練習的方式,培養孩子的社會技巧,如:如何用語言表達借東西、加入遊戲、拒絕別人、求助、輪流、分享等狀況。

5.預先調整日常作息,以符合幼兒園的作息。

6.多帶孩子到戶外跑一跑、玩一玩,以培養孩子的體力。

7.多帶孩子參加親友聚會、到公園和孩子玩、參加課程等,增加孩子和同儕共玩的機會。

8.教孩子認自己的名字,幫孩子將帶去學校的物品都寫上名字或貼上他喜歡的圖案。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