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孩子轉學後又想轉回原本的幼兒園

我的4歲孩子在原幼兒園讀了一年後,因種種原因,並與孩子多次商量結果決定換校,試讀的1週他也很開心,但不到1個月竟吵著要回原校,跟爸爸商量結果,請孩子努力適應,並答應他1學期後若還想回去,就讓他回去。 但對於孩子不習慣新學校的一些措施,老師表示願意配合調整,我跟爸爸也覺得讓他回原校不是該有的選擇,沒想到孩子記得我們的承諾,幾乎每天提到下學期就可以回原校一事,我怕等到那時,孩子還是堅持,我們又食言,會造成他很大的傷害,但爸爸是希望等到那時,讓孩子想法自動改變,不須在此時收回承諾,有何建議?
請先別擔心下學期孩子嚷著要回舊學校時,食言而造成傷害,現在,最重要的是幫孩子適應新的學校,讓這件事情不要發生。

孩子轉學就像搬家一樣,除了需要適應新的學校外,偶爾也會思念舊學校的同學和老師,如果舊學校的老師允許的話,媽媽可以利用某一天放學之後的時間帶孩子回去敘敘舊,或許這會成為孩子適應新學校的動力。孩子會想要回舊的學校可能是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有壓力或遇到挫折,晚上跟孩子聊聊天,聽他說說自己的不愉快或不喜歡的地方,可以適時詢問老師的處理方式,例如:當孩子跟你反應中午不想睡覺時,你可以問問他現在學校老師的要求?舊學校的老師又是怎麼處理的?從孩子的談話中慢慢分析可能遇到的問題,再請老師協助,親師合作才能幫助孩子更快適應新的環境。常鼓勵孩子:別擔心,爸爸媽媽會幫助你,你很棒,相信你一定可以適應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