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學後變得很愛生氣,如何是好?

我的女兒今年剛滿3足歲,也在8月份上學了,在校也很能適應,但不知為什麼就在開學三星期後她變得很愛生氣,每次都會為了許多小事情氣到不行,大哭大叫完全不能溝通,每次想好好的和她溝通她總是一直哭,不然就是一直道歉,不斷的說對不起,事後問她為什麼生氣她也只是一直說不知道,誰能告訴我該如何是好呢?我不懂一向體貼的女兒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請問你是否有試著問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嗎?在學校是否也有類似愛生氣的情形?什麼情況下會生氣?或者可以問問看,孩子在班上是否有遇到同儕之間的溝通問題?

剛滿3歲的孩子,表達能力還不是很成熟,需要大人多一點協助,建議你與老師溝通看看,拜託老師幫忙觀察。媽媽也可以仔細觀察,什麼時間容易生氣?上學前?剛放學?吃飯時?洗澡時?睡前?想要某樣玩具時?被拒絕時?或是想想生氣之前發生什麼事?如何平穩下來…...。經過一段時間仔細的觀察,通常能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唯有找出原因,才能好好應對。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