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說孩子愈唱反調,怎麼辦?

讀大班的5歲兒子最近有「愈說愈故意」的唱反調行為,而且喜歡故意戲弄其他同學;幼兒園老師只是消極地請他在旁「休息」,卻治標不治本。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呢?
孩子故意唱反調,有可能是想引起大人注意,也許因為常得不到來自大人的正向回饋,例如,有好表現卻沒有被稱讚;或因其他手足、同學較引人關注而被忽略,因而轉用負向行為想引起注意。

觀察唱反調的原因,找機會作溝通
建議爸媽細心觀察或直接詢問孩子唱反調的原因,同時也可反思是否較關心其他手足,或平日有不公平對待的情形,如:對孩子的要求太嚴厲、超過他的能力範圍,讓他覺得沒有自主的空間。孩子抗拒的當下,若一時無法和他說道理,可等他情緒較冷靜、能安心聽爸媽講話時再溝通;避免在孩子反抗的情形下繼續強迫他或冗長地碎碎念,如此可能只會造成僵局,無益於當下情況的改善。

培養同理心,幫孩子學習交朋友
在學校時故意戲弄同學,可能孩子只是想跟同學玩,卻不知怎麼做。建議爸媽或老師可詢問孩子:「你想跟他玩嗎?」並引導孩子練習表達,如「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幫孩子學習交朋友的技巧。此外,也可以透過假設情境或共讀圖畫書,幫助孩子想像如果自己被捉弄會作何反應,讓他同理、瞭解他人的情緒,進而停止故意捉弄別人的行為。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