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什麼都怕

小孩的老師在同年級裡算是比較嚴格的,除了功課的要求外、對於規矩跟禮貌都很要求,所以小孩回家說他很怕老師;還有下課時間的限制,讓他上廁所有點壓力,又因為是蹲式馬桶,他很害怕掉下去......這樣的問題要怎麼幫小孩?
小一與幼兒園最大的不同,就是開始有結構比較嚴謹的認知課程和嚴謹的團體紀律。 
 
首先,我們只要接納他的害怕,不帶任何情緒、堅定而持續的告訴他:老師種種的規定背後,都有它的訓練意義,老師總是希望孩子越來越好,越來越可以自己獨立過好自己的學校生活。
 
老師嚴格的要求 不管是禮貌、功課、上下課時間,只要是合理的範圍,我們都應該在家裡做老師的後盾。不斷的強化老師這樣嚴格的管理是有必要的,對他有幫助的。
 
至於學校的蹲式廁所,請你帶他上學時,陪他一起去上廁所,教他正確的使用方式,並且告訴他,這樣做一定不會掉下去。只要持續的做,不必批評他的害怕,也不必強調他的害怕,就是陪他一起上廁所,慢慢的應該可以消除他害怕掉下去的不安。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