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犯了錯,很在意媽媽是否生氣

5歲的兒子每次做錯事、耍賴的時侯,只要媽媽一生氣,他眼淚馬上流出來,而且一直說︰「媽媽你不要生氣」,如告訴他:「媽媽沒有生氣」,他仍會一口咬定的說:「你明明還在生氣」,真是有理講不清,不知該如何教導?
孩子對媽媽的情緒反應通常都很敏感,媽媽若因為孩子的行為生氣,即使隱忍未發,因為內在情緒和外在表現不一致,孩子通常都會察覺出來,常會讓孩子覺得沒安全感,也分不清楚媽媽是為了甚麼生氣

建議您可以直接告訴孩子自己的情緒狀況,但是也要明確地告訴孩子對他的「哪一項行為」生氣,不是對孩子「整個人」生氣。把問題放在孩子的行為上,用不著和孩子爭自己究竟是生氣還是不生氣,才不會把問題的焦點轉向了。

至於孩子的行為問題,則可透過以下的原則來處理:
● 不理會孩子的壞行為,例如:不罵、不打,不予理會。
與孩子共同確立行為規則,例如:你不亂丟東西我不罵人。
獎勵好行為,例如:口頭上的稱讚。
示範作為,例如:先告訴孩子如何做,再和孩子一起做。
約法三章,例如:只要我連續幾天不做錯甚麼事,就可以多玩十分鐘。
讓孩子了解行為和後果的關係,例如:再出現某種行為,則罰什麼。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