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每天起床都會鬧脾氣,如何改善?

快4歲的妹妹平時溝通和語言能力都很好,但每天起床都會鬧脾氣,例如:要求我抱她去客廳,若不理她,她就會哭鬧或衝出來拉住我,硬要我抱她進房再抱她出來。該怎麼辦?
孩子起床後,要求爸媽抱他到客廳,或是在爸媽不理他而離開時衝出來,都屬於安全依戀的表現,表示他想要得到多一點關心。若孩子是以溫柔的撒嬌方式來表達,爸媽可以正向回應孩子的需求;如果孩子多半是在鬧脾氣,則請爸媽進一步觀察孩子的行為,是否幾乎每天都如此,還是只有睡不飽時才這樣(前一天比較晚睡),或者只在某些日子、某些人在場時才鬧脾氣。這些觀察結果有助於釐清孩子行為的背後原因為何。

觀察鬧脾氣的原因,預留準備時間
如果每天都有類似情況發生,有可能是孩子的天生氣質所致。有些孩子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和多點正向鼓勵,才能順利從一個狀態轉換到另一個狀態。因此,爸媽可在叫孩子起床時,輕輕跟他說說話,例如:「你昨天有沒有夢到媽媽?」或是摸摸他的臉、抱抱他,等孩子比較清醒,再帶他起床、做外出的準備。一般而言,3~6歲的幼兒每天應該至少睡10~12小時(含午休),爸媽也可以評估是不是孩子睡得不夠,導致早上起床精神不好。

一早的心情可能影響一整天,若孩子和你需要在起床時做些情感交流,請盡量前一晚先將上班、上課的東西預備好,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才能陪孩子用快樂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