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引導常為了小事不開心的4歲孩子?

女兒剛滿4歲,常為了小事不開心,有時叫她幫忙做些事,也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嫌麻煩或唉聲嘆氣。從小就教導她笑咪咪的小孩人人愛,但似乎很失敗!
每個孩子天生的情緒傾向不同,有的常笑咪咪,有些則經常不開心。幼年期的氣質與長大後的性格有關,但並非固定不變。後天所提供的學習與引導,可幫助孩子學到合宜的情緒表達與互動策略。

以身作則、鼓勵孩子正向表達情緒
情緒本質是天生的,即使常提醒也可能效果有限,但爸媽可以用心觀察,當孩子顯得特別高興時,可立即給予口頭讚賞,如:「你笑起來好可愛」,或提供有趣的活動,像是「我想帶開心的小孩去盪鞦韆」,以立即增強的方式來鼓勵孩子正向地表達情緒。爸媽也應注意自己的身教,面對孩子的負向情緒時記得保持冷靜,並適度展現幽默感,多和孩子愉快地共處,都能讓孩子從親子互動中學到面對壓力或逆境的正向處理方式。

以溫和的請求協助取代下指令
爸媽若以下指令的方式要求協助,孩子可能會感到被支配而不情願。建議採請求的方式,如:「請問有小幫手願意幫忙拿碗嗎?」在大人的引導示範下,孩子看到他人有困難時除了會主動關心,也會逐漸與家人發展出共同的目標,一種「我們」的概念,進而學習分享共同的期待、義務與權利。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