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同學講話兇又愛生氣的小班孩子

讀小班的兒子,老師說他常對同學講話很兇、讓人很受傷;在家時也常生氣,對於須用頭腦組合的玩具,組不好也發脾氣。試過說教、打罵都沒用,怎麼辦?
2歲後,孩子的語言和情緒表達更為成熟,因此3歲左右,逐漸能看出每個孩子獨特的個性,恰好符合俗話說的「三歲看終身」。

愛生氣,與先天氣質有關
孩子的易怒反應,主要受到先天氣質與個性的影響,可能因為對自己或他人標準較高,當期望與結果產生落差時,又因為堅持度高、反應強度高的氣質特性,因而易出現生氣的反應。這類型孩子就像身體裡裝了一個太緊的發條,需要大人從旁協助他學習用更輕鬆、有彈性的方式來看待事情,作出適當回應。

先同理孩子情緒,再引導
3~4歲的孩子,情緒調節方式仍有限,因此當孩子生氣時,需要大人從旁協助,可先同理他的情緒,再用言語引導孩子表達。如:「你現在看起來很生氣,是因為⋯⋯?」或讓孩子自己慢慢說,瞭解他的想法後,再重新架構對事情的認知,找到合適的反應方式。以玩玩具為例,爸媽可以幫助孩子瞭解,其目的在於好玩,不在完成標準答案,所以怎麼玩都沒關係。

面對學校同學做出和他期望不同的事時,先簡單解釋同學為何這樣做,讓孩子瞭解每個人的想法、個性本就不同,而這些差異是沒關係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