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5歲孩子一發起脾氣就又哭又鬧?

我家妹妹剛滿5歲,平常沒有發脾氣時還算乖,但是脾氣一來總是又哭又鬧,好好跟她說,她也聽不下去,總是把我的耐性都磨光,往往都要出動工具才可以使心情平復下來;但事後問她,她都聽得懂大人說的話,也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但當下總是先哭鬧,真不知該怎麼教?
對於情緒的控管,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如果你家的孩子發脾氣時,你可以試著耐住性子跟她說,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幫助她了解生氣的原因。告訴她你可以接受她生氣的情緒,如果她很想哭,就讓她哭。讓她把情緒發洩出來,等她把情緒發洩完後,再跟她說道理。 

我的老二,在大約三、四歲時,很愛哭。那時候我的處理原則是,當他很想哭時,我告訴他,我可以了解他的情緒。如果他要哭,我會尊重他的需要。然後就讓他哭。我的老二很有個性,哭工驚人,有時候可以哭上半個小時,哭得大家都快瘋了,只有我這個神經很大條的媽媽不為所動。我認為每個人需要學會有效的表達情感,要能有發泄情緒的管道。

孩子哭時,我告訴他,我知道他很難過,需要把心裡負面的情緒宣泄出來。他可以盡量哭,要哭多久都沒關係。等到他哭夠了,不哭時,我會幫他洗洗臉,再惜惜他。幾次下來,我的孩子發現,用哭鬧這招對付老媽實在沒效。慢慢的他就不再用哭來威脅媽媽,也變得比較講理。

我的老二現在已經上大學了,他在情緒上的管控和脾氣都算溫和,同時也是個善體人意的大男孩。所以不要擔心你的女兒,讓她從哭鬧中,學習如何適度的發洩情緒,不要跟失去理智的孩子生氣,讓她學會管控自己的脾氣。再過一陣子長大了,你就不用再心煩。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