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5歲孩子克服對夜晚的恐懼?

我家老大是5歲半的男孩,最近為了培養他的獨立性不再陪伴他入睡。但他雖活潑卻瘦弱膽小,每晚聽音樂到11、12點才入睡,半夜起床又要我陪,弄得全家不寧,我由於擔憂、疲勞,每次他起床就罵他、罰他,他會哭著說他怕自己做惡夢、又怕有小偷。先生說我這樣會給孩子壓力,我該如何幫他克服恐懼、培養獨立性呢?
四、五歲的孩子,正處於真實與幻想間似懂非懂的年齡,偏偏此時他的想像力和認知又正在突發猛進,於是便會想像一些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如:小偷、地震),或對自己惡夢中的經驗感到恐懼,這樣的情況並不會發生在每個孩子身上,但會這樣的孩子,多半有一顆敏銳細緻的心。當孩子恐懼時,那懼怕是確實存在心中,而不是罵他、罰他可以祛除得了的,這時可以做的是:

● 先接納他的感覺、瞭解他的心情。

● 帶他看清楚屋裡並沒有小偷,可以問他:「哪裡有小偷啊?」然後母子或父子一塊查看他懷疑的角落。

● 如果做了惡夢,跟孩子解釋夢不是真的,引導他想些愉快的事。

● 向孩子保證爸媽就在隔壁房中,隨時可以出來保護他。

當孩子是老大又是男孩時,父母很可能會有種感覺,覺得他很大了,應該什麼都會,什麼都不怕了,不過,跟大的孩子比較,你會體會到他其實還是很小的。再者,當你在擔憂、疲勞、脾氣不好時,處理事情也容易給家人壓迫感,您可以跟先生換個手,彼此互相打氣。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