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變得很怕看醫生,怎麼辦?

孩子快2歲了,以前去看醫生好像哭一下就沒事,但最近變得特別害怕,一看到護士小姐就開始哭;有時候只是散步路過小兒科的門口,他就很緊張的樣子,要趕快走開,讓我覺得很煩惱……
大人只要想想自己生病時也會怕看醫生,就能體會孩子怕醫生、怕打針和吃藥是很正常的反應。小嬰兒哭一下,哄哄就安撫妥當,但年紀稍大之後,孩子會有自己的想法與解讀。

孩子怕看醫生與經驗和理解有關
生病本來就已經很不舒服了,到了醫院又要讓不熟悉的醫生、護士量體溫、量身高和體重,還用冰冰的聽診器碰觸身體,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恐懼感。如果孩子以前曾留下「打針很痛」的印象,看到護士拿起針筒就先記憶起痛苦的經驗,所以針還沒扎下去,孩子早已害怕、掙扎。而在醫院裡,有些孩子是因為聽到其他孩子的哭聲,感染到害怕的情緒,於是跟著哭了起來。

平常就要減輕孩子對看醫生的焦慮
建議爸媽平常就要從下列幾點著手,減輕孩子上醫院的恐懼︰

● 平常絕對不要以「不乖就帶你去看醫生、去打針」作為恐嚇,免得孩子以為看醫生是一種懲罰。
● 定期帶孩子去做健康檢查,讓孩子有機會認識醫護人員並不只是給藥、打針的可怕人物。 
● 孩子看完病,回家餵藥時,爸媽不要因為心急,硬逼著孩子吃藥,讓他將吃藥和看醫生劃上等號。
● 和孩子共讀看醫生的圖畫書,讓孩子反覆模擬就醫的情景。
● 為孩子準備扮演醫生的玩具,例如︰聽診器、體溫表等,他們會從遊戲中了解看病或受傷看診的歷程,也能抒發情緒。

告知實情,接納孩子的情緒反應
帶孩子去看醫生或到醫院之前,先把將要發生的情況先告訴孩子,例如︰「護士阿姨要量你的體溫」。如果孩子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就比較容易把對自己爸媽的信任感,轉移到即將照顧他的醫生和護士身上。如果確實需要打針,爸媽除了要協助抓好孩子的手腳,1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告訴他:「不要動,只要痛一下就好。」不要禁止孩子哭或騙他說「不會痛」。打完針後,請肯定他的勇敢,並好好安撫一下!  

 
給害怕看醫生孩子的推薦書單
小雷看醫生
作者/海倫.奧森柏莉
出版/上誼
「醫生拿了一根長管子,在小雷的身上壓過來,按過去。唉唷!好冰喔。」用溫和細膩的圖畫呈現看診小細節,並多處出現布偶和家人加強安全感,緩緩引導用「看看自己健不健康、是不是長高了?」的角度培養對「看醫生」的心理建設。
動物村翻翻書】加油!熊醫生
作者/木村裕一
出版/上誼
看醫生是許多孩子的惡夢,爸媽該怎麼減輕孩子的焦慮呢?《加油!熊醫生》利用有趣的軋型翻頁,讓孩子反覆模擬看醫生的情景,得知小兒科診所裡的情形,了解常見的兒童疾病及其檢查方法,幫助小小孩不害怕就醫,並落實生活中的衛生保健。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