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聞報導災害事件感到驚恐的2歲孩子

2歲的孩子看新聞報導災害事件,看到媒體拍到災難狀況,他一直擔心自己也會遇到那些災害,要怎麼跟他說明呢?
由於認知理解上的限制,嬰幼兒往往是運用直覺來接收外界片段的訊息,常常會出現以下反應‧如:看見大人哭他也哭,被特定的影像或聲音所嚇哭……

嬰幼兒不但對災變事件缺乏理解力,也無力保護自己,當暴露在這些未知的事件中、或突如其來的變化(如:震動、巨響),常常會出現恐慌的反應,因此,父母需要做的是:請馬上抱住孩子,直接地用肢體的溫暖來傳達愛與關懷,讓孩子知道他是安全的,以降低孩子的恐慌。另外,父母要避免讓孩子過度的接觸與災難有關的訊息或畫面,尤其是電視媒體中傳遞的悲戚畫面或影像,很容易就觸動孩子的驚恐反應,反而會讓孩子情緒更加不穩定。

此外,父母還可以隨著孩子認知發展的步調,逐漸增加他對世界種種現象的認識,例如:可以運用一些描述大自然的書籍,讓孩子知道颱風等、地震、下打雨都是自然界的正常現象,也可以簡要說明重要的防範措施,讓孩子理解,不幸的災難是可以透過預防工作而改善的。只要漸增加理解能力,相信孩子就能逐步的脫離恐懼。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