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7個月寶寶突然害怕熟悉的玩具?

我的寶寶目前7個月大,最近只要拿以前買的猴子打鼓玩具給他,他就會閃躲、皺眉;有時候只是拿到他面前,寶寶就會開始尖叫,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好?
7個月大的寶寶不僅越來越善於用表情來表達情緒,再加上認知與大肌肉發展漸趨成熟,因此只要事情不同於寶寶的預期,他們就會經常表現出生氣與害怕兩種情緒。不過,寶寶的反應仍會因為經驗而有所改變,因此,請媽媽不用過度擔心。

害怕大多是學來的,本身氣質也會影響情緒
寶寶在6個月前,若表現出害怕的樣子,大多都只是「被嚇到」,像是,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就會讓寶寶做出眨眼的驚嚇反應;到了6個月以後,寶寶才會真正擁有害怕的情緒,但幾乎都是針對陌生的事物,比如,陌生人、新奇的玩具、不熟悉的地方等等。

若寶寶突然對熟悉的物品感到害怕,極有可能是透過「學習」而產生的。心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製造恐懼」實驗。實驗結果顯示,透過學習,人們會對原本不怕的事物感到害怕。由於寶寶害怕的是一個已熟悉、但不會傷人的玩具,因此,寶寶很有可能是透過觀察,或是將玩具與負面的刺激聯想在一起,才對玩具產生恐懼。例如:寶寶看到家人對猴子玩具作出負面反應,像是露出厭惡感;或者,寶寶在電視上看到會打人的猴子,因而誤以為猴子玩具也會打人。此外,寶寶本身的氣質也會影響他對事物的反應,若孩子比較害羞,且適應性較弱,孩子對事物的反應也就會較為退縮。

讓寶寶有重複性的正向經驗
情緒可以幫助寶寶記憶和學習,像是,當寶寶不小心被熱水燙到,他會痛、會害怕,所以很容易就記住不要去碰熱水。若寶寶害怕的是安全物品,爸媽也不用著急,非得要孩子立即接受這個物品。

爸媽不妨可以為寶寶作示範,並依照寶寶的情緒強度,來調整此物品在寶寶生活中出現的頻率。例如:爸媽可以在寶寶能接受的視線範圍內,玩玩猴子玩具,讓寶寶看到,其實猴子玩具是很安全的。此外,因為「重複性」是寶寶學習的重要方式,因此等到寶寶對猴子玩具的反應不再那麼激烈,建議爸媽可以慢慢讓寶寶去碰碰它。當寶寶重複幾次正向經驗之後,就能了解,其實猴子玩具並不可怕,而他的害怕反應便能藉由反覆的正向經驗而被改變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