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怕黑又常杞人憂天,正常嗎?

我兒子滿4歲了,個性很內向,尤其非常怕黑,每天睡覺都要拉著我的手,而且常常杞人憂天,只要一聽到或看到令他害怕的事情(如小孩失蹤),他就會擔心一整天且念個不停。他這樣正常嗎?需要看心理醫師嗎?
媒體所傳遞的兒童傷害事件,總是讓我們心驚膽顫,更讓為人父母者心生恐懼。為讓孩子免於傷害,我們會讓孩子知道這些訊息,期望孩子培養出自我保護的機智。但是很多兒童媒體專家並不贊成讓孩子看電視新聞節目,擔心幼兒在面對那些暴露社會黑暗面又缺乏成人正確解說的新聞情節時,會將這些恐怖的畫面轉換成惡夢。

您的兒子正值四歲,外表上看來活潑、外向且敢於嘗試,但智力的成長也使他們領悟到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狀況,懼怕的事物反而增加。另外,像媽媽晚上出去、救火車的警笛聲,都是他們的最怕,不知情的父母只會納悶孩子怎麼突然變得神經兮兮,大多用駁斥、責罵或漠視的方式來消弭這個現象。其實父母應接納這種情緒,孩子才能去除心中的恐懼。

您的孩子睡覺怕黑,可以改變房間的環境,例如:將室內燈光調亮、父母陪他同睡一會兒、放點輕柔的音樂、睡前說點笑話,不要強化孩子怕黑的感受;拉手睡其實是孩子需要父母陪伴的表徵,父母可與孩子聊聊以瞭解他心裡的需求,並用拍拍手臂、背部來取代握手,或待孩子熟睡後將手輕輕抽離即可。此外可用睡覺時的陪伴物,逐漸取代長久養成的睡眠習慣。

從您的描述看來,您孩子的表現還算正常,只是在情緒發展上較為早熟,建議您下列紓解孩子情緒的做法:

● 關注孩子的情緒並給予支持;而對其困惑或困難之處,須教導解決的策略。

 增加友伴愉悅的相處經驗,為孩子挑選樂觀、開朗的友伴以轉變其心態、情緒。

● 選擇採開放教學理念的學習環境,以提供孩子自由探索的機會,且老師具接納性的態度,就不至造成孩子情緒壓抑的問題。

● 不要以恐嚇的方式嚇唬孩子,避免用令孩子恐懼的事情做為教訓或訓練孩子的工具,以免增加孩子對事物的恐懼感。

● 減少孩子單獨接觸媒體的機會,尤其是恐怖片。父母須陪孩子看電視,主動觀察孩子在接觸媒體時的表情與感受,並向孩子解說情節中的主要背景或真相。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