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衝動、動不動就破口大罵的4歲孩子

我的女兒才4歲半,她的個性倔強,又很衝動,看到不合她意的事,馬上就破口大罵,就連看連續劇也會罵個不停,所以別人給她取了個「恰查某」的綽號。我聽了很心痛,也覺得很丟臉,只有減少帶她出去,以避免尷尬的狀況發生。我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幫她恢復這個年齡應有的童心呢?
父母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人見人愛,但是孩子的表現,不見得能符合父母的期望。尤其是學前階段的幼兒,常常受限於個性、自我中心,及無法掌控自我,鬧起情緒時,容易讓人覺得難以接近。

您的女兒慣常用罵人、批評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固然這種情緒反應不太受人喜歡,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她的語言表達能力似乎很不錯呢——雖然是負向的!只不過,當她罵人時,無法讓人察覺到她這份潛在的優點。

因此,如何幫助孩子保有優點,又能避免用負向的表達方式,當是幫助她恢復童心的重點。

個性衝動的人往往在對情境不很明瞭之前,就已經有所反應了,所以會令人覺得莽撞而不懂事。而衝動型的學前幼兒,除了這個特徵之外,更易無法辨別想像與現實之間的差異,以及受限於經驗的有限,常會依憑自己的經驗和想像,就做出立即性的情緒反應

當孩子正衝動的罵人時,父母不要忙著處理那些令自己感到尷尬的景況,如:忙著叫孩子住嘴,或是急著向人致歉;反倒是該仔細的觀察一下,究竟是有哪種情況,或是哪些類似的電視情節,最容易激怒孩子,再從觀察結果來判定孩子究竟在哪些想法上產生了偏差。只有透過父母細心而有耐心的說明,才能幫助孩子拉近想像世界與現實生活之間的差距。

除此之外,帶孩子遠離容易引起情緒反應的情境與場合(如:少看衝突情節多、內容不適合幼兒的電視),也是緩和孩子反應的好方法。

孩子的負面行為常是學習來的,而它又常被負向反應所增強。當孩子開口罵人時,若採取責罵、處罰的方式來制止,孩子開罵的行為反而會更加嚴重。父母不妨好言相勸,或是置之不理,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提供孩子良好的示範,也是非常必要的。透過父母及家人的示範,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正確表達情緒的方式。減少讓孩子參與家庭之外的團體,固然可以減少令父母為難的情境,但唯有讓孩子走入團體,藉由事件的發生,來幫助孩子釐清他的偏差行為。對那些喜歡以綽號稱呼孩子的成人們,父母可以私下委婉告訴他們,孩子對於綽號的感受,以及它對孩子的影響,希望他們避免以綽號來激怒孩子;同時,也引領他們欣賞孩子的優點,並幫助他們瞭解「愛發脾氣」是這個年齡層幼兒的行為特徵之一。

相信透過這種種的努力,可減少衝突的狀況。到時候,您一定會發現,孩子的臉上又重新綻放出甜美的笑容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