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容易被聲音嚇到的1歲孩子

孩子已經1歲多了,只要家中狗狗一叫,或是屋外飛機、機車經過時發出大的聲響,她就會緊抓住我不放,面對這樣一個易受驚嚇的孩子,我該如何安撫她?
研究指出,剛出生沒有多久的孩子就會感到驚嚇,這是正常的情緒反應。每個個體的敏感程度不同,有的孩子天生感官就無法承受太強的刺激。因此,當孩子出現驚嚇反應時,爸媽不要怪他膽小,只要抱抱他,陪他說說話,就能協助孩子消除恐懼。

瞭解孩子的天生氣質
一般而言,驚嚇反應分成兩種,一種是先天就具有的恐懼反應,另一種則是後天學習而來的恐懼。案例中的孩子容易受大聲響驚嚇,就是屬於前者的狀況。由於現代人多居住在交通和人口稠密的都會地區,外在的吵雜聲響在所難免。如果孩子天生氣質較為敏感,感官較為敏銳,容易將接收到的感官訊息放大,這種情形就會更為嚴重。

因此,當孩子出現這種情形時,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採取下列幾種作法,陪伴孩子度過恐懼的時刻。

● 預先為孩子做心理建設
在可預期的情形下,爸媽要先為孩子做心理建設,比如說,放鞭炮前將孩子帶離現場或事先告知,就能讓孩子避開過度刺激的情境。

● 幫忙孩子做減敏處理
孩子小時,多半不知該如何處理外在狀況的刺激,這時爸媽應以實際的行動幫忙孩子。比如說,當飛機經過發出大聲響時,爸媽可以幫還不會自己摀住耳朵的1歲孩子摀住耳朵,以減少孩子當下受到的衝擊。等孩子2、3歲時,爸媽就可把應變策略交由孩子自己處理,讓孩子學著自己摀耳朵。

● 正向情緒的語言引導孩子
大約2~3歲後,孩子的語言表達和認知能力更進步,此時爸媽可以透過語言引導孩子,紓解焦慮。比如說,當狗狗汪汪叫時,爸媽可以告訴孩子說,「狗狗叫是因為肚子餓」或「狗狗不會咬人,媽媽在你身邊」等,透過對事件正向的解讀,幫助孩子理解外在的世界,瞭解這些事物的發生並不可怕,不用過度擔心,且不需要有那樣的反應。

勿責怪孩子過於膽小
除此之外,爸媽也應調整自己面對孩子恐懼反應時的心態,不用擔心孩子太過膽小,或強迫孩子一定要勇敢。只要給予適當的情感支持和運用好的方法,相信隨著孩子認知能力的增加,這種情況必會慢慢改善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