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愛生氣的3歲孩子,怎麼教?

我的孩子3歲了,從小就是個容易生氣的孩子,現在已經這麼大了,還是常常如此,問他,他又說不出原因,我擔心他這種個性會無法和別人相處。
「生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當一個人遇到覺得不如意、不合理、不舒服的事情時,就可能會生氣。但是,每個人對這種情緒感受的強度,或表達的強度與方式,卻是大不相同的。

如果,我們從孩子的氣質來看,將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情緒本質」,在一天的生活中,表現出愉快或不愉快、和悅或不和悅、友善或不友善的程度是不一樣的。有些孩子不論吃飯、玩耍都高高興興的,人見人愛;有些卻總是一副不開心的樣子,讓旁人不易親近。

若發現孩子似乎很容易生氣,試著做一些觀察,看看孩子生氣的頻率、生氣之前正在做什麼、如何表達他的生氣……,就比較容易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例如:總是在累的時候生氣、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生氣、自己事情做得不順利就生氣……。 經過觀察之後,將能歸納出一些因素,幫助自己重新看清楚孩子的這個問題,並適當的處理,比如:

● 也許孩子真的每天都有生氣的現象,但卻不是從早到晚都在生氣,不要只看到他的生氣,也要注意他甜蜜可人的時候,才不會強化了他愛生氣的部分。

● 盡量協助孩子學習一些做事或遊戲的技巧,以減少不順及生氣的機會。

● 讓孩子看到自己如何面對令人生氣的事,如何從生氣中恢復平靜。

● 接納孩子的情緒本質,並且在孩子有一點點正面的表現時,就增強、讚美他,藉由微笑、愉悅的說話聲調、輕柔的擁抱等真誠的關愛,讓孩子熟悉如何表示友善。   

三歲的孩子,確實不易說出自己為何生氣,常常需要大人幫忙解讀。孩子只有在支持與引導之下,才能突破情緒的關卡,培養出與自己及他人相處的理想方式。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