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堅持度高、反抗性強的3歲孩子?

我有一個3歲半的女兒,每次做事都要指定人幫忙,換另一個人的話,她就堅決不要。平常在家,我們倒還可以應付她這種脾氣,可是一旦上學就麻煩了,比如說,學校換了一個老師,她就立刻表示不想再去了。這樣下去,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在您的問題中,我們看到一個正在強烈展現自我的孩子,她的堅持度很高,反抗性也很強。而身為母親的您,過去在日常生活的種種事件裡,是否經常採用「順著她」的方式來滿足孩子的要求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建議您從現在開始,要調整一下做法了。

對每個孩子而言,堅持與反抗都是成長中可能會經歷的;尤其孩子在面對各種新的事物,想肯定自己的能力,確定自己的分量時,就顯得比較愛發號施令,指揮這個,指揮那個,一副很專橫的樣子。

孩子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往往是一種試探,想瞭解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同時也要瞭解父母(或其他人)的規則與堅持在哪裡。他需要由不斷的嘗試中,確定自己行為的界限,找到規律和秩序,建立合理的行為與安全感因此,父母得先確定自己的處事原則,很堅定的要求孩子做到某個程度,而不是任他隨心所欲。

另一方面,則不妨在顧及原則之外,讓孩子有「獲勝」的感覺。例如:已經能自己收拾玩具,卻要叫人幫忙時,大人可以表示:「你是玩具的小主人,所以你當隊長,我們跟著你收拾。」

當父母用有原則的管教態度去面對孩子的撒野時,孩子的任性與需求過多,將會漸漸緩和。

不過,我們也不要忽略了孩子的個別困難,比如:一個適應能力較差的孩子,做什麼事都可能需要較長一點的時間去適應;一旦適應之後,又很依賴特定的模式,不易更動。像這樣比較沒有辦法調整自己的孩子,就需要提供他一個相當穩定的學習環境以及大人的肯定,幫助他增強對周遭的信任,這樣,他方能發展出較好的適應能力與合理的行為。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