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動作粗魯、有聽沒有到,如何改善?

我有一個4歲半的兒子,非常頑皮,雖然不是過動兒,但一天到晚破壞東西,總是粗心大意,再三教他,還是改不過來;而且,對於教他的事常常沒什麼反應,好像沒聽見似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他這種毛病,讓他變得機靈一點呢?
孩子逐漸長大,能力原本應該越來越好,而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也會隨著提高。當您眼看孩子沒什麼明顯進步,而且經常出狀況,心中的焦慮可想而知。

對於一個四歲半的孩子來說,「頑皮」其實也是一種活力,代表他想要探索,有一股躍躍欲試的動力。不過,您所提到的「一天到晚破壞東西,總是粗心大意」,確實令人煩惱。有些孩子很容易弄壞玩具、打破杯子、撞翻東西,甚至自己也常常青一塊、腫一塊的。這時候,我們就得瞭解一下孩子的氣質和提高動作靈敏度的問題了。

您的孩子可能是活動量高,但動作卻不靈巧敏捷。當他在玩或動的時候,無法充分掌控自己的動作,容易因用力過度而弄壞東西,或對距離判斷不準確而碰撞到東西。面對這樣的孩子,不妨透過運動和遊戲來增強及豐富他的「運動覺」,例如:跳高、跳繩、投球、扔飛盤、盪秋千或游泳等,可以幫助孩子全身的反應更加協調靈活,並且強化肌肉,對力量的掌控和運用都能得到新的體驗。

至於,孩子對再三交待的事沒反應,建議您從兩方面著手努力:

1. 留意自己對孩子交待事情的方式是明確具體,或是反覆叨唸卻重點不清楚。例如:「只能在院子打球」比「你在客廳打球,不要打到東西」,更適合四歲半的孩子。

2. 從先天氣質而言,有些孩子的注意力傾向專注於手邊正在進行的事,周圍的其他訊息不太能同時引起他的關切;也就是說,他無法很敏銳地將自己的注意力從一件事轉移到另一件,也不容易同時兼顧多樣的訊息。這時,若要教他事情或交待一個指令,最好是走到孩子面前,拍拍他,看著他,再開口。如果能有動作引導,效果更好

每個孩子的特質有別,因應孩子的特質而教導,並不是遷就孩子,而是給孩子機會去把他的能力開展出來,不足的地方再予以增進,讓孩子適才適性地長大。事實上,父母所花的任何一點心思,都會對孩子產生作用。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