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又不接受糾正的大班孩子,怎麼教?

我女兒已經讀大班了,她好像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非常的固執,像每次彈琴,明明是她彈錯了,她就是不願接受我的糾正及教導。我覺得這樣下去,我們的關係會越來越惡劣,該怎麼做才能改掉她這個壞毛病呢?
孩子在強調尊重孩子意見的教養環境中成長,很容易養成有自己的主見,甚至堅持己見的個性特質。

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中,大班的孩子在不錯的語言表達能力支持下,已能把自己的意見及看法做充分的表達;只不過這年齡的孩子,常常高估了自己對事情的判斷及認知能力,再加上父母的權威角色已逐漸被老師所取代,因此,家庭中常常會出現親子間因意見相左而產生頂嘴、互罵的衝突,不但讓家中充斥暴戾氣氛,親子關係也面臨了嚴重的考驗。很多父母在這樣的親子衝突中,對自己所扮演的親職角色有很深的挫敗感,對孩子的表現也覺得很失望。

許多父母或是基於求好心切,或是被孩子的固執表現激怒,在急於教導及改正子女的心態下,容易出現急躁而過分激進的情況,甚至施以暴力要孩子屈服在自己的威權之下。事實上,這樣的處理只會讓孩子口服心不服,相似的行為問題還會在生活中不斷上演。

要避免惡性親子關係的產生,最好的做法就是養成孩子從小講理的習慣,教導孩子如何去做正確的判斷及選擇。和孩子講理並不是要孩子喜歡辯白,而是讓孩子在做決定的同時,也能夠尊重他人的意見。

父母在糾正孩子的錯誤時,除了將自己的看法告知孩子外,也應瞭解孩子堅持己見的背後因素,也許就能找出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有時,透過「公正人士」(如:父親或老師)的調停,也能讓親子間的爭執達成共識。

為了避免孩子出現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父母還需要養成不隨意批評孩子表現的習慣,千萬不要因為對孩子期望高,就把標準訂得過高,這樣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反感及對抗,不服氣的反應就會出現。

此外,善用方法教導孩子判斷自身的錯誤,也是相當關鍵的做法。例如:彈琴這件事,可運用錄音做為檢視錯誤的依據,不但可以讓孩子覺察出自己是否彈錯,更可以學習到良好的學習態度,這些經驗都將成為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歷練。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