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難養型」的5歲孩子?

我女兒快滿5歲了,從小她就是個喜歡招惹別人生氣的孩子,不但不好帶,適應力也差,而且還霸氣十足,常做些惹人討厭的事,非得等到被處罰了,才能稍稍止得下來。我真是不懂,她為什麼會如此的惹人厭,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變得乖一些呢?
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行為方式,即使是孿生雙胞胎也會不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先天氣質。這種與生俱來的特質,沒有好與壞的分別,只是,孩子的表現會讓照顧者、親人產生好壞不一樣的感受,因而有些孩子顯得乖巧,令人疼愛,有些則不討人歡心。

根據您的描述,您的女兒似乎具有類似「難養型」孩子的行為特徵(俗稱「磨娘精」)。一般而言,難養型的孩子具有活動量高(或低)、無規律性、適應環境能力差、反應強度極高(或微弱)、情緒特徵偏負向等五種特質。這些特質反覆出現在不同的生活事件中,常耗去照顧者或親人很多的心力,甚至令人身心疲乏而喪失耐性。

教養這樣的孩子,若一味加以責罵、處罰,只會讓親子雙方越加對立,感情越加淡薄。面對這類孩子的行為問題,父母需要運用其他策略。

另外,孩子的行為表現,除了受到先天氣質的影響外,後天的教養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當孩子一再出現令人不喜歡的行為時,父母不應把指責的矛頭對向孩子,而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反應方式、情緒表現及教養策略,是否助長了孩子負向行為的產生,例如:有些父母慣於運用「1、2、3」警告策略,導致孩子不聽到「3」絕不死心;或者父母本身即是易動怒型,常失控動手打孩子,使得孩子從父母的行為中,學會了亂發脾氣、主動攻擊的反應模式。   

透過這種不斷的反思,當遇到讓父母震怒的情況,父母慢慢地會以較理智的方式去看待孩子的問題。何況以威權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只能暫時止住混亂的情況,並不能讓孩子真正學習到如何修正自己的行為。

建議父母採取以下的教養策略,以避免親子間的衝突:
1. 請試著去瞭解及接納孩子的獨特行為特徵。
2. 請找出引發孩子情緒的因素,並以同理的角度去幫助他。
3. 與孩子一起訂定明確的賞罰標準,並按照規則執行。
4. 請盡量讓家人的教養態度一致,並堅持已訂的教養方針。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