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內向、不輕易嘗試新事物的孩子建立自信

兒子是班上最矮的,內向不輕易嘗試新事物,請問要如何引導以建立自信心?

內向是氣質的一種,其實沒有一定好或不好,只是外向的孩子容易被看見、容易吸引目光、比較容易讓大人放心。事實上,內向的孩子通常觀察力好、有耐心、能專心、能持續、能思考……這些都是非常難得且重要的特質。

面對內向的孩子,大人應有更多的耐心,仔細觀察孩子的強項,例如:圖畫書看得特別熟、畫圖的細節比較多、編織特別整齊、積木蓋得很穩、運動能注意安全、能照顧別人等等,發掘孩子的優點並且適時的讚賞他的努力,讓他也看見自己的好,相信就能逐漸累積自信心。

此外,對於新的事物,給孩子比別人多一些時間觀察、熟悉,接受他需要「暖機」比較久的特質,並且陪著他慢慢練習,累積點點滴滴的成功經驗(自己完成任務的成功經驗),有助於提升自信心,下回在遇到新的事物,相信「暖機」的時間會逐步縮短。記得接受孩子原本的樣子,把你的擔心盡量收在心裡,而不是經常拿孩子跟外向的人比較喔!

平常,爸爸媽媽可以多提供讓孩子動手操作的機會,例如:生活自理——自己穿衣穿鞋、練習自己洗澡;幫忙家務——幫忙摺疊衣服襪子、提東西或擦桌子;也可以選擇一種孩子喜歡的運動項目學習,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可以讓身體強健、學會一種動作技巧,還可以提升專注力,對於提升自信心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