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2歲雙胞胎個性上的矛盾?

我家有一對雙胞胎,一女一男,現在兩歲四個月。姐姐活潑懂事,適應力強,弟弟在家也同樣活潑,但在外人面前或陌生的地方卻相當怕生,在外面只要有小孩靠近他就會害怕,甚至路邊有人聚集大聲講話他就要我抱。我們盡量鼓勵他,也不比較他和姊姊的優缺點,但他仍然如此,不知道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他適應外面的世界?由於姐姐成熟較早,一歲就會搶弟弟的玩具,弟弟常是受害的一方,現在雖然不會了,但這會不會造成弟弟缺乏安全感呢?
家中的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是必然的,所謂「鳳生九子、子子不同」,或許就是因為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才會給一個家帶來那麼多令人日後回味的樂趣和爭執。

孩子在一歲半到兩歲多期間是依附性最強的期間,天性活潑外向的孩子會比較勇敢些,但是一般孩子碰到陌生人或自己無法掌握的狀況時,還是會奔向爸爸或媽媽。也許跟姊姊比較,弟弟是比較膽怯些,但跟其他的同齡孩子比較,弟弟並不算突兀異常。每個孩子在發展上都有不同的步調,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在正常的家庭和學校環境中,他會學習著適應團體並且和別人相處,而在他目前的年齡,您可以抱著平常心再觀察一陣子,以免操之過急產生反效果。

同齡的男孩和女孩比較,據觀察往往是女孩比較早熟,這在早期或許會對弟弟造成威脅,但既然您已注意到孩子的相處狀況,而且現在也改善很多,相信在細心照料下是不會有長期不良影響的。

手足之間的交互影響往往相當耐人尋味,有的弟弟在被姊姊作弄之餘,卻也同時承受著姊姊的照顧保護,被作弄欺負固然不好,但被照顧得太仔細的男孩將來也是讓人不敢恭維,父母如何發揮良性影響,培養孩子們各自的獨立人格,就賴平日對孩子的瞭解了。

雙胞胎有時會因彼此互相依賴,而在社會、語言發展上產生障礙,或因兩人個性內向、外向不同,互相彌補對方長短,而各呈兩極化發展。雖然這樣的狀況不是絕對的,但如果您有這方面的顧慮,可以在孩子入學時把兩人分入不同的班級中,這樣兩人可在不同團體中各自發展獨立人格,又可因社交圈的重疊而做多元化的發展,應不失為一個未雨綢繆的好方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