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要徵詢大人意見的5歲孩子

我的女兒已經滿5歲了,近來,她每做完一件事都要問:「媽媽,我做得對不對?」剛開始,我都耐心回應,可是次數一多,就令我厭煩;而且,我還擔心,她會不會和我一樣比較沒自信。我究竟該怎麼幫助她呢?
根據心理學家對孩子的觀察結果,五歲孩子正是學前階段的黃金年齡。整體而言,這個年紀的孩子大都是開朗而愉悅的,他們活潑可愛,也熱愛生命,就連所使用的語言,也常是正向而積極的。正因為他們突然從暴風雨般的四歲蛻變成乖巧順從的五歲,有些父母反而會擔心,孩子是不是太乖了?

您提到,女兒近來凡事都要徵詢您的意見,其實,這正是五歲孩子最典型的特質。在這年紀,媽媽是孩子世界的重心,因此,親近媽媽,全心討好媽媽,是他們最樂意做的事;有時候就連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請媽媽過目或允許。這種貼心的表現,一旦超過父母的容忍度,就難免讓父母覺得孩子怎麼還長不大,老依賴別人。

另外,父母都不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缺點,但是,親子間相似的個性特質,並非完全是受遺傳基因的影響,常常還透過大人在日常生活中對事物的反應,而逐漸影響孩子。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有一些我們並不期望的特質時,先別急著去擔心或抱怨孩子,應提醒自己,在言行間避免流露出自己所不喜歡的行為反應。相信在良好的身教示範下,孩子可以有機會學到父母期望的行為反應。

其實五歲大的孩子,已具有一些判斷能力,只不過,在進行活動及學習時,他們仍需要藉著成功的經驗,或是被稱許的過程,來逐漸建立自信。因此,在面對孩子「可不可以……」、「……對不對」的詢問時,最重要的是,先釐清孩子究竟是想藉此和您建立親密的互動關係,還是真是有不理解的地方。若是前者,則只要給予必要的回應即可,有時候,也可以用反問的方式,讓孩子去思索問題的答案;若是孩子真是因為不懂或好奇而提出疑問時,父母切不可因為厭煩而規避回答,反而須耐心的引導,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

總之,父母即時且恰當的回應方式,都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及愛意,而這份感受正是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最主要來源。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