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難就逃避的5歲孩子

5歲孩子不論在學校或是家裡,每次遇到困難就說好累、不想玩了或以想睡覺來逃避,我和媽媽建議他多練幾次或多玩幾次,甚至陪他一起學,他還是不肯面對,怎麼辦呢?
爸媽能夠給予孩子支持,陪伴孩子多練習幾次或多玩幾次,的確很好。如果能更進一步觀察及思索:孩子遇到哪些事情比較會退縮?哪些事情經過陪伴或鼓勵就能繼續往前?同時找出他擅長的事情,讓他來分享或帶領別人做,孩子一定會打起精神做得更好。

活動要由簡而繁慢慢調整
通常孩子對有興趣的事比較不怕失敗,願意一再嘗試;如果是興趣不深,或是超過他能力太多的事,就容易逃避。

當爸媽發現孩子常常逃避時,要先留意提供給他的活動或要求他做的事情,是不是在他的能力範圍內。先從他容易做到及喜歡做的事情開始鼓勵他參與,例如:玩積木時,先從數量少的、拼接容易的做起,熟悉之後再玩組件複雜的。如果孩子是因為玩具太多而偷懶不肯動手,可採用分工方式要求他一起做,比如那一半的積木請孩子放回盒子,爸媽收這一半。

學習前先做好準備,保持遊戲興致
孩子在進行任何學習之前,做好預備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以溜直排輪為例,爸媽可先帶他看別人怎麼玩、一起去選購鞋子和護具,並且陪他多玩一些與平衡相關的遊戲(如:騎車、走平衡木)。如果孩子學了不久就想打退堂鼓,就得看看他遭遇哪些困難並協助改善,比如孩子的腿會痠痛,可透過按摩或熱敷舒緩不適,或是每次玩的時間不超過極限,讓他在能負荷的時間內享受遊戲的樂趣,而不是只記得身體的痠痛。若是因為鞋子難穿,可先練習穿鞋和繫鞋帶。

多和同儕一起學習,修補弱點
5、6歲這個階段是需要同伴、在乎同伴的年紀;多跟同伴一起玩,孩子才能從群體的自然互動中學到更多,也學得更好。

一般說來,這個年紀的孩子正處於對規則性遊戲、體能競賽最感興趣的年齡,玩這類遊戲最容易有輸贏的問題,如果孩子無法坦然面對,難免會逃避。爸媽若發現孩子總是在「輸」的時候表示累了、不玩了,不妨先看看他和其他孩子如何玩耍,觀察他的遊戲技巧,然後和他討論他厲害的地方以及為什麼會輸,引導孩子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如從簡單的規則玩起,或調整遊戲的動作姿勢。當然,在這同時,爸媽也要讓孩子瞭解,贏的人也有不厲害的地方,讓孩子學習接納別人和自己的優缺點!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專家 邱美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