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太在意友伴互動而沮喪,怎麼辦?

我家女兒雖然才3歲半,卻情感豐富;因為對鄰居小姊姊過於黏膩,反而招致反感,小姊姊表示不想理她了,讓她傷心了好久。我很擔心這會影響她未來的感情狀況,我該如何安慰或幫助她呢?
小時候,父母是小小孩唯一的愛戀對象;大約從二歲半開始,朋友就漸漸取代父母的位置,友伴間的相處也常常左右孩子的情緒。

孩子的朋友群,在不同年齡層會不一樣,例如:二到五歲之間的「朋友群」,大都是臨時成軍的,友伴就算改變了也不以為意,五歲以後才會逐漸出現較固定的好朋友。然而,每個孩子因為性格特質及成長經驗的不同,表現出來的人際互動,以及情感表達也有不同。情感發展較早熟的孩子,容易表現豐沛而敏感的情緒,非常在乎自己與友伴間的互動狀況,常會出現「他不跟我玩,他不喜歡我」等類似的抱怨;平日缺乏友伴的獨子,則偏向喜歡比自己年長的友伴相處。

您的女兒目前在情感上的挫折,除了是個性使然,也導因於兩個孩子對於「朋友」認知上的不同,對「情感」的期待也有所不同。建議您:先接納孩子的情緒,不要吝嗇給予安慰,傾聽她訴說她的感受與傷心;另一方面,也要讓孩子了解小姊姊的立場與想法(例如:姊姊要寫功課,今天沒空跟妳玩);此外,幫助孩子擴展他的友伴群,鼓勵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相處,是撫慰受傷情緒的最佳良藥。這些都是預防孩子出現情緒困擾的策略與步驟。

固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只要讓自己成為孩子最佳的情緒後盾,哪怕有再多的挫折與傷心,相信都能在家人的陪伴下迎刃而解。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